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小說- 7分鐘約會 (女主角說在前頭 3)

作者:且徐行

然而,剩女的窘境不只在辦公室、家庭聚會,我現在的處境可說是內外交迫。


自從老姊嫁人後,我媽集中火力要把我推銷出去,似乎要來個清倉拍賣,「唉,趕快嫁出去,在家好吵啊…」她不會用網路,只要在電視上或是跟親戚朋友聊天,聽到哪一間月老廟很靈,就算遠在南部,也要動用母親的權威要我請假南下參拜。看到電視播的命理節目,我媽還會拿出筆記本,抄下招桃花的小撇步,接著在我的閨房裡佈陣。

結果,我的房間越來越熱鬧,除了整個色調逐漸變成粉紅色系外,桌上還擺著定期更換的鮮花、「戀愛運向上」的貓型像、粉晶和紫水晶串連起來的七星陣…偶然換個床單、枕頭套什麼的,還會掉出已經忘了從哪間廟求來的符或彩線,有時不小心還會在床邊角落踢到個五銅錢之類的。

總之,我的房間經由老媽精心布置成「桃花穴」,不過至今各路神明似乎尚未顯靈,我老姊甚至笑稱桃花穴被我睡成死穴啦,連神仙都救不活。

有時也真搞不懂,憑什麼嫁出去的女生,就可以以一副過來人,或是成功者的姿態說話,想當初老姊還沒結婚不也是被媽媽唸到結屎臉地說「我過得好好的,幹嘛找個男人來氣自己…」一結婚了之後,轉過頭來叫我要「打開心房走出去」…「爸媽年紀大了,別讓他們操心」…這下子好像不結婚就很不孝一樣。

已婚婦女另一經典代表就是我的高中同學小艾。小艾不談戀愛則已,一談戀愛可說是「後發而先至」,她在準備考研究所的補習班才認識他,火速陷入熱戀,工作個三四年後就嫁給她那交往六年的初戀(也是唯一一任)男朋友。

當時我還替她覺得真是殘念,『幹麼這麼早把自己綁住啊?』人說貨比三家不吃虧,怎麼可以放下一整片綺麗的熱帶海洋,釣到第一條魚就罷手,難道可以確定後面不會撈到大閘蟹啊?!(大閘蟹是熱帶海洋撈得出來的嗎?唉,隨便啦,又不是要參加百萬小學堂,不用太講究邏輯)或是可以比喻為去吃個buffet,就吃蛋炒飯吃到飽,完全不管等下可能還會有牛肉或大閘蟹(又是拿大閘蟹作例子,我想我應該是肚子餓了)。

說到好吃的東西,聽說等下有餐點可以吃。希望餐點好一點,花錢來參加speed dating如果沒配到對,又沒吃到好料的,還真可謂人財兩失。俗話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慾,古又有云:食色性也(沒辦法,有個中文系老姊幫我準備約會擬答,總要我講些有水平的,簡直就是要我背古文觀止),沒有相到好男人,希望起碼有好吃的東西可作為慰藉。

話說回來,不過小艾的另一半對她的體貼愛護,完全不是蛋炒飯和小魚可比擬的,小艾真的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甚至我懷疑她根本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過的就是幸福快樂的日子。

反倒是我們這些自以為活得精彩的女人,一路跌跌撞撞,跌入「戀愛的喜悅後→不知不覺得演變出衝突→分手→心痛療傷→迎接下一次戀情」的反覆辯證裡,忽然有天回頭來看,驚覺自己孑然一身,過去幾年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但其實早已經內傷不輕啦。想想,當初怎會蠢到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才以為是幸福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