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五月天十七曲故事】三個傻瓜

作者:且徐行

三個傻瓜出自於「第二人生」專輯,很特別的是這首歌講的是升學主義,有別於流行歌的萬年主題「愛情」,這種題材既具社會責任又接地氣(你不一定有轟轟烈烈的愛情,卻大多有被教育制度摧殘過),真的是只有五月天才寫得出來。

與享譽國際的印度電影同名,主題也相關,應該就是阿信靈感來源,不過電影是講述三位好朋友,這首歌則將三個傻瓜定義成生三個時期裡的「自己」,歌曲有種歡鬧的氣息,卻是講述一個人最終「發現自己怎麼傻傻的,就按照大家的規劃這樣走。」心酸又沉重,人生就這樣過了(菸~~)。
我記得阿信講過覺得「念書是來還債,盡兒子的本分」,他對聯考其實非常憤怒 (我也是啊,可惜做不了五月天,來證明這一套升學主義邏輯是錯的…嗚嗚)。有些時候大家在罵教育制度,怎麼改都不對勁,可我覺得呢,整套社會文化、價值觀才是問題啊,如果大部分人還是覺得「唯有讀書高」,那教育制度再怎麼改,也只是只要方便我家小孩上好大學就是改的好,不方便就是不公平、就是改不好。
尼看看,五月天已經是亞洲天團時,瑪莎(推估當年收入至少4000萬台幣)竟還被姑姑問「啥時找份正經工作?」,呵…能當五月天,誰還想份正經工作啊,而且五月天給社會帶來的正面影響,比起很多高學歷政客好太多太多了吧。瑪姑姑妳到底在想什麼?XD
忽然想起以前念書時,有篇課文叫「范進中舉」,范進從年輕考到老,考上了喜極而瘋。我不忍心故事裡生活在現代的范靜,也受這樣的折磨(呵,我們人雖傻,好歹很善良…),安排她從三個傻瓜間早早領悟。呼應歌詞的是哪三個傻瓜麻煩自己數喔,反正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別當成考卷啊。

文昌帝君座前香爐突然發爐了,現場信徒一陣驚呼,接著傳出一陣鼓掌聲。

 

范靜倒是很淡定,畢竟拜很多年了,什麼場景沒見過,身邊的母親和嫂嫂興奮地說,「好兆頭好兆頭….」,分別是 9 歲和 6 歲的姪子姪女,張著大眼、踮著腳伸長脖子看著香爐裡到底有啥稀奇,讓媽媽和阿嬤那麼開心。

范家點了好幾盞光明燈,多到范靜媽媽特別詢問有無家庭優惠方案。除了范靜要繼續考公職外,姪子姪女也是一人一盞,姪女 Chloe 今年也要參加私立小學入學考試。

范靜本來以為哥哥嫂嫂在開玩笑,小一還不識字吧,怎麼考試啊。直到嫂嫂幫小姪女報名教注音符號的正音班和心算班,范靜才知道是玩真的。

當年嫂嫂說,她讀了很多兒女錄取幾大名校的教養書,發現品格才是一切根基,小姪子太皮,就該給私立學校好好管教。這回換小姪女要上學了,嫂嫂說,小姪女喜歡唸書,上私立學校能多學點才藝,滿足她的求知慾。

嫂嫂還強調她是教育工作者,所以因材施教,可是范靜暗覺好笑,說是因材施教,最後結論還不是一樣,今天只是生兩個,就算生四五個,嫂嫂也能想出四五個不同的理由,導向同樣的結論。

像昨天小姪子就被嫂嫂打了幾下,嫂嫂說不是氣他成績不好,而是他明明就很聰明,就是太粗心,才多錯了好幾題,打他是要他記得下次要多細心。

那到底跟他「因為成績不好被打」有什麼差別?下次沒有一百分,是不是又會因為「明明很聰明,就是不讀書,才多錯了幾題」被打?

嫂嫂要兩個小孩再用手拜拜「補強一下」,她看了一眼范靜,低頭教兩個小朋友也要保佑姑姑找到工作。

范靜聽了不悅地說:「我有在工作。」

嫂嫂臉上閃過一絲尷尬,改口要兩個小孩向神明祈求讓姑姑「趕快考上,有份正經工作。」

范靜望向香火繚繞中的文昌帝君神像,這尊從小被媽媽帶來膜拜的神明,每回考完高中、大學、研究所都還來酬謝神明神威浩蕩,讓她拿到好成績,可為什麼日子沒有比較好?還是要祈求文昌帝君繼續保佑拿份正經工作?

范靜看著純真無辜的姪子姪女,嘆了口氣,什麼樣的未來在等著他們啊?

每回不忍小姪子小小年紀埋首一堆測驗卷,欲出言相勸,猛然想起自己也還在準備考試,從事嫂嫂眼中不算正經工作的約聘職,就又氣短說不話來。

想著想著,范靜眼睛被香爐的煙燻得張不開,不自覺地流下淚來。

小小的個子 看著看著 看到張開嘴 那是第一個傻瓜
小小的心願 想著想著 想要快上學 可不可以啊媽媽

一定有很多 老師同學 新書包書本 還有第一條手帕
沒想到將會 用盡所有 精華的年華 但有誰能脫隊嗎

長大不是玩耍 不是畫畫 不能夠玩沙
長大是學文法 是學書法 加法和減法



Chloe 

「阿公跟我玩啦!」

阿公說:「妳別給我弄亂,我又要重數了。」阿公把硬幣排成一排又一排,一直在算「一二三四五….」

他有點兇,我不敢跟他講話,姑姑問他:「你在幹嘛?」

阿公嘴巴還是在唸,「407、408….」,最後他用個袋子把錢全部裝起來,看起來很重,裡面都是銅板。他跟姑姑說:「零錢太多,我等下要拿去銀行換成鈔票。」

姑姑看起來很生氣,「你就不能花時間在有意義一點的事情嗎?不是說要學英文嗎?」

我說:「阿公你也要學英文嗎?跟我一樣!」

阿公說:「哎呀,阿公老了,學英文沒用啦,你們小朋友才要學。」然後就要穿鞋出門了。

姑姑還是很大聲:「你不學英文,你可以去學你有興趣的東西啊,退休生活要安排一下吧。」

阿公說:「唉,我還學什麼東西啊。妳不用管,我自己會安排。」就出門了。

阿嬤笑笑跟姑姑說:「妳爸爸怎麼可能去上課,糟老頭拿一堆銅板給人家找麻煩,不過也好啦,也算有事情做。不然他也不知道還要學什麼。」

大人好像都不用學東西,我跟哥哥才有在學東西,可是也不是什麼都學,電視裡面有外國小孩在做飯,我跟馬麻說,我也想煮甜點,可是馬麻說不行,那個不能加分,長大再學。

那阿公長大了,應該可以學煮甜點。真好。

不能談戀愛 這麼這麼 認真就是他 登場第二個傻瓜
大人告訴他 別怕別怕 愛情和青春 會在未來等著他

所以他丟了 詩和天真 寒假和暑假 籃球漫畫和吉他
他終於哭了 就在那天 回憶缺席了 最後一次鳳凰花

補習班內,周勁喜孜孜地從班導那拿回英文模擬考卷。不是為了那不怎樣的分數,他反而是迫不急待地翻到英文作文那面,想看看閱卷老師寫了什麼。

大概四個月前吧。周勁當天早上才發了段考考卷,心情down到谷底,晚上去補習班又無接縫地考不知道第幾次的英文模擬考,作文題目是 “Never give up”,這種老梗題目此時看來一點都不勵志,周勁只覺得諷刺,not only, but also胡亂謅個幾句,他就憤怒地寫道, “Never give up is bullshit.” 接著他就抱怨,「我怎麼唸都不會進好大學,我就是個魯蛇,魯蛇就該放棄。」

神奇的是,最後那幾句的英文,他寫得很有發洩後的快感,寫完他就交卷了。

但下次上課要拿考卷前,他想起上回在考卷上的放肆,忽然很不好意思,一拿到卷子馬上蓋起來,就怕看到上面的作文成績。

直到回家他才打開,卻大吃一驚,不是為了分數 (他竟也忘了最後到底拿幾分),而是改作文的人竟然在他文章下方用英文寫了長長一篇。

周勁就算英文不好,也看懂了那人寫的:人生很長,考試只是一時的,考差絕對不代表是魯蛇,撐過去就好,寧可放棄考試,也不要放棄自己。

那句爆走的 bullshit,本來預期是要被畫個大叉叉的,沒想到竟被改成 “Never give up? Bullshit.” 說是這樣比較符合外國人用法。

一時間,周勁覺得,閱卷人好懂他!而且他寫的比自己作文還多,反而讓他萌生另外一種「不好意思」。

看著那娟秀的字跡,開啟了周勁的想像,這個閱卷人一定要是女生,不…一定就是個漂亮女生,而且是很體貼的那種,才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來鼓勵他。

周勁沒有交過女朋友。爸媽說,學生的本分是讀書,怎麼可以談戀愛,以後上了大學,自然就有機會。

周勁雖然有努力盡學生的「本分」,可是有愛慕對象也是青少年的「本能」呀,周勁暗戀過幾次,總是不了了之,連告白都省了,畢竟對方也怕影響學業吧。

不過,這個「她」,英文好好喔,一定是好大學的學生,有著大好人生,還可以交男朋友,「她」一定很多男生追求…

下次改考卷還會是「她」嗎?

不知道,可是他開始把握每一次可以在補習班寫英作文的機會,他好想跟「她」講話。很奇怪,一旦這樣想,英文句子就開始源源不絕地冒出來,雖然不一定符合什麼文法,可是他越寫越順,單字越用就記得越多。

最最最美妙的是,真的是「她」在改,「她」很細心地幫他修改,而且還會回復他在每篇作文尾巴加上的個人小問題。

譬如說作文題目是我的興趣,周勁洋洋灑灑寫著他喜歡打CS、打籃球、看推理小說 …可是其實他還有好多事都沒嘗試過,他也不確定這些是不是他最喜歡做的事,還是只是最方便他上課和補習間的空檔可以做的娛樂。他問「她」,對什麼有興趣呢? 脫離死讀書的日子應該很快樂吧。

周勁開始期待「她」每次的回覆,對於「她」的修改也很快就能牢記於心,因為那是少有來自於「她」的訊號,一收到就要好好珍藏。

兩人這樣一來一往,對周勁來說,青春有太多困惑與苦悶,「她」又像傾聽者,又像解惑者,不只是英文老師,又像是精神導師 (mentor),甚至周勁對「她」有更多幻想,像是暗戀對象,又像是那個他憧憬的未來。

搭公車或是上廁所,他腦中就會浮現要跟「她」講些什麼,還得用英文呢。雖然每次題目都不同,可是他越來越能快速依題目要求作答後還能與藉機跟「她」交心。

他的英文成績隨之緩步上升,不過周勁並沒有太放心上,因為鳳凰花已經開始火紅,也快指考了,跟「她」紙筆傳話,不是為了分數,純粹就是--想講。

死黨問他,「你怎麼知道『她』一定是正妹?搞不好是個穿吊嘎、挖著鼻孔一邊幫你改作文的阿伯咧?」

周勁大叫一聲,手肘勾住他脖子,「閉嘴閉嘴,她是我的 mentor 加 goddess (女神),不可能是阿伯啦。」

周勁望著遠方的鳳凰花,高中生涯這麼痛苦,「她」一定要是正妹,才算畫上一抹美麗的回憶,他就怕鳳凰花謝掉那天,得淚眼送走從沒感受到的青春。

世界如果平的 為何人們 都要往上爬
活著不是贏家 就是輸家 你敢輸掉嗎


傻瓜 還在 繼續 掙扎


Chloe

「姑姑跟我玩啦。」

姑姑說:「我在做事耶,妳先自己玩好不好?」姑姑拿了一疊紙在上頭寫東西。

她又說:「這是別人寫的,很重要,不可以拿來玩。妳去旁邊玩吧!」

「我快要不能玩了。」

姑姑問:「什麼意思?」

「馬麻說,我要上小學了,以後就很難可以玩,所以我想要趕快玩!」

姑姑摸摸我的頭:「還是可以玩啦。妳以後功課就要做快點,做完就可以玩了。妳先讓我把事情做完,等下我就陪妳玩。」

「好吧。」希望姑姑快點把事情做完。我去玩Elsa城堡。

姑姑怎麼還沒陪我玩,咦,姑姑在哭耶。「姑姑妳為什麼哭?」

她吸了吸鼻子,「有個學生問我對什麼事情有熱情,不用念書的日子是不是很開心?」

「什麼?」我聽不太懂。「妳不知道?」可能是學生的問題,姑姑不會。

姑姑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對什麼有熱情,我自己書唸這麼多,還是不開心,還是在考試,我要怎麼鼓勵人家努力考大學。」

「什麼?」

姑姑說:「為什麼我這麼傻,都照著別人規劃這樣走,到現在一事無成,這世界上哪裡才有適合我的位置啊?」姑姑又哭了。

我等了她一下。姑姑說:「我實在不忍心騙你們,明知道都是浪費時間,還看你們繼續照著做。」

「誰?誰照著做?」

姑姑說:「這個小男生啊。」她指著手裡那張紙,「跟妳比也不小了,應該說是大哥哥,」姑姑蹲低,跟我一樣高地看著我,「還有妳。唉,記得不要以為大人講的都是對的,好嗎?」

我點點頭。我記得了,雖然我聽不懂。就好像馬麻昨天幫哥哥複習功課說的,「聽不懂沒關係,先背起來!」

什麼公式可以 讓我找到 殘缺的解答
什麼句型可以 讓我說出 悲傷的文法


周勁被補習班班導叫過去,說發現他的英文作文也寫太長,竟然和閱卷老師聊起天來。

班導神色嚴峻地說:「這位閱卷老師不是太專業,完全沒有通報我這裡,接下來幾次模擬考,我們會請其他老師幫你看作文。」

周勁好像被人推落古井一樣,心向下墜:「可是我英文在進步,『她』幫了我好多忙,我…我好喜歡英文。」

「英文作文不過才20分,寫得再好,也沒辦法大幅拉開跟別人的差距,離指考時間不遠了,應該要把時間投資在其他好拿分的題型上。」

真是太荒謬了,英文考試成績比學英文本身還重要。周勁頓然覺得,過去學校加補習班上的這些英文課,現在想起來不過像一場戲,一場老師和學生共同演出「大家學英語」的鬧劇。

可不管周勁怎麼說,都改變不了班導的態度,他覺得自己害了「她」。怎麼辦?以後再也無法跟「她」溝通。

他絕望地問班導:「能告訴我『她』是誰嗎?起碼讓我道個歉吧。」

班導臉色鐵青:「周同學,我代表補習班對於一時不察讓你和閱卷老師聊天這件事,表示歉意,可就快要指考了,你還在想些什麼,我需要跟你的家長溝通一下嗎?」

十九年後換來 五張證書 和半片天涯
終於發現我是 第一第二 第三個傻瓜

范靜一回家,她父親就像看到救星一樣:「阿卿叫我傳照片,妳幫我看看手機這個是要怎麼弄?」

范靜把手機接過來,問他要不要順便學起來,老爸不置可否,范靜嘟囔著,「什麼都拒絕學習。」

「哎呀算了吧,現在這麼多花樣,哪能都學,以前哪有這些東西。」

范靜沒好氣地說:「跟現在以前哪有什麼關係,以前就有英文,你也沒學啊,還說年輕欠栽培,退休後要好好學英文,阿不就現在,你還是不學啊。」

「…我現在有別的規劃啊。」

「都已經無聊到數銅板,哪有什麼規劃啊。」

「妳管真多。」范靜老爸不習慣聽訓。

范靜接著說:「我是希望你好好想想你到底喜歡什麼,我打賭你從來沒想過這個。」她講到有點激憤。

范靜悟了,老爸這輩子永遠都是別人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父母要他唸書就唸書,老師說唸哪裡就唸哪裡,上司叫他怎麼辦就怎麼辦,沒有一件事是發自內心自己想做的,現在沒人叫他做,就什麼都不做了。

心理學研究說要有內在動機,才會有滿足感,才會學得好。

高中時候她是想唸心理系的,告訴老爸,當頭就被冷回了一句「學那有什麼用?」她就打消念頭了。現在才知道,其實爸爸對世界的認知,停留在他自己年輕的時候,只是依著其他人想法來教育她,可當年她怎麼就這麼聽他的話呢?

她在想,自己這麼激動究竟是在氣老爸,氣自己,還是氣…氣誰呢?

算了,今天一個兼差的工作飛了,大概因為這樣自己過於情緒化了。

也好啦,她安慰自己,她實在無法再看著可憐的高中生們被畸形的考試荼毒,還假掰地勸他們是為了美好的前程,其實只是複製一個又一個像自己的傻瓜。

只是來不及跟那個「小男生」好好道別了。

分不清 他傻瓜 你傻瓜 我傻瓜 誰傻瓜 傻不傻瓜 時間 一樣追殺
傻瓜啊 一轉眼 就老花 一轉眼 就白髮 一轉歲月 場景 也都變化

下禮拜就要指考了,周勁到文昌帝君面前祈求考運亨通。供桌上滿坑滿谷是各式供品和准考證影本,也算蔚為奇觀。

隔壁站著兩個小朋友,媽媽要他們用手再拜一下。周勁倒也好奇,這麼小就來文昌帝君面前報到啊,真是贏在起跑點啊有前途。

那個媽媽教他們說,「要謝謝神明讓妹妹考上菁英小學,」她抬頭望向一旁的一個看起來26、7歲的女生,「對了,請神明保佑讓姑姑找到穩定工作。」

那個女生卻搖搖頭,「不用了,不用再請神明保佑了。姑姑不考了,就也不需要文昌帝君保佑,祂也幫不了我。」孩子的媽媽有點錯愕,倒是那個女生表情很堅定看向兩個小孩子,「我希望你們知道,人生不一定只能考試喔,世界很寬,不用照著別人方式走。」

不知怎地,周勁心中有些震撼。

那女生應該會在他心裡待上一陣子,不只是因為她很漂亮,而是她的話是什麼意思呢?

考完指考後再想吧。

這故事 熟悉嗎 走過嗎 無奈嗎 心痛嗎 傻不傻瓜 代價 一樣無價
到最後 一轉眼 就老花 一轉眼 就白髮 一轉歲月 眼淚 也都爆炸
只剩 三個 悲傷傻瓜
只好 音量 加大

*本篇橘字處係出自歌曲「三個傻瓜」,作詞者陳信宏。
若覺得故事還可以,何妨



請分享給跟我們一樣的傻瓜 ,努力的朋友XD。
更多十七曲故事
五月天人物看這邊:阿信石頭瑪莎
升學主義評論:
金石堂偶遇大嬸有感
永和、福和國中窺見升學主義年代
為什麼台灣人英文不夠好?
學歷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