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FB短文】給看到屍速列車又呼籲愛國的人兒

作者:且徐行

才提「屍速列車」,就看到有影評人在蘋果投書又引述林書宇的韓國電鍋,結論要我們多看國片,愛國兼可拓展美學。

感佩作者嘗試回答「韓國能為何台灣不能」的大問題(鄙人已懶得寫還只會在那搖頭嘆氣真是討人厭),不才我想說幾點:

1. Believe or not,在韓國銀幕配額有被批為「紙老虎」制度,沒有妳想像中的那麼神。
還有文青可能不愛聽,可要探究韓片成功原因,莫忘財閥 (chaebols) 自1990年代起扮演的推手角色,絕不亞於KOFIC。大財團在商言商,想賺錢就會想投大錢,一定要做好看點啊不然就是投資失敗,財閥乾脆還從製作到戲院端來個垂直大整合。
究竟是保護政策還是商業手法救了韓國影業,麻煩先想想,不要太快下結論。

2. 不太認同將「國片」當作一個集合體要大家多看,這樣對「國片」中用心拍戲的人不公平且不勵志,起碼我無法像作者一樣從大尾鱸鰻2中尋出美與樂趣來(作者有影評過)。
這還可能有害整體環境,你說有沒有可能報告班長7的製片方,就是覺得一定有人挺國片,於是在你我納稅金的協助下,又拍了這個沒人看但他個人很喜歡的題材呢?

3. 林導演值得敬重,但不代表他引述韓國同學的電鍋論*就是解答。
前兩天才提台灣業者如何對政府「再現」韓國政策(見文末),我感想是若要研擬整體產業政策,對於利益關係人的說詞不能照單全收,畢竟身涉其中有盲點且將不順歸因他人乃人性。(譬如鄙人先前在創作知道要看讀者反應來改進,若是我自己就把矛頭指向網友怎麼不挺不是很奇怪嗎。)

*電鍋論:十多年前林書宇問韓國同學韓片強大的原因,對方說今天我不講電影,跟你講電鍋。若有美日韓製3款電鍋,即使韓國電鍋煮得最難吃,韓國人還是會選擇它。久而久之,韓國電鍋就會成為世界第一好。說明韓國人民族性強又愛國,促成韓片今日的成功。

屍速列車導演延相昊在教戲


我倒好奇,作者所提拍得獎片的金基德及屍片的延相昊,若被問到韓國影業真強的原因,會給類電鍋理論的答案嗎?

人曰韓國政策多麼棒,這兩人恰恰都對社會和政府反映出深刻批判意識,他們的成功,除了作者感嘆台灣美學與視野不足(暗示韓國可能很足)外,是不是有可能是因為其作品呼應且貼近人民不滿的心聲呢。

金基德的「聖殤」犀利揭露南韓家庭負債激增下高利貸現象


喔對了,有一點倒跟作者看法一致,不過我是很強烈認為台灣政府現下才最該推動:票房透明機制

【韓國電視產業文】:吳宗憲與馮光遠的論戰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