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小說-7分鐘約會-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及理想妻子守則 3

作者:且徐行

理想妻子守則:「1. 要有國際觀」、「2. 要能處理家務」


她們在講的這位男主角,姑且稱他為X秘書,也算是Benjamin的師父之一。

Benjamin剛進部時,跟他同科過,他以他的「身教」,教了Benjamin不少東西,例如不論是否資淺,衣服一定要穿得稱頭,要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X秘書的襯衫就一定是名牌,而且一定會用外派時在異國購買的香水。

Benjamin曾經有注意過,通常在茶水間這個小空間裡,X秘書的香水味更為彰顯,此時若有旁人關心起他身上的香味,X秘書就會「落」一小段法文,「這個牌子就是$%^(),中文的意思就是$^&#$&^,這是我駐法時購買的,因為當時覺得自己在外交前線為了國家這麼努力,卻因為國際現實而無法突破,而且人在異鄉又不時想起台灣,就買了這款,覺得它符合我當時的心境…」有時候,真的能把人唬得一愣一愣。

X秘書連跟觀光局的女科員要個觀光摺頁,都還能在電話中提到自己駐外時多麼為台灣外交而奮戰,聽了都讓人覺得他是一位外交鬥士(轉圈圈撒紙花)。

在Benjamin眼中,X秘書是個提攜後進的人。他曾告訴Benjamin,考上外交特考,身分就不一樣了。「考上是績優股,考不上只是雞屁股」,他勉勵Benjamin要“think big”、“aim high”,找對象眼光也要放高,不能侷限在舊時「雞屁股」的思維裡。

像他自己跟太太在大學時期相識,當初他畢業後考上外交官,老婆就急著要嫁給他,丈母娘也一直催著結婚,他沒多想,也就跟他現在太太結婚了,後來小孩也都生了,可是他覺得當初如果hold住,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對象。

他說他太太跟他一起駐外時,就不太有能力適應外地生活,惹了一些麻煩,中間還吵著要離婚,跑回台灣。他看著嗷嗷待哺的小孩很不忍,家務一團混亂,心想還是以家庭和諧為重,因此特別向駐處告假回台灣,親自向他丈母娘求情,請丈母娘勸一下他太太,說服他太太回到國外。

最後,他太太自己心中也還是放不下「外交官夫人」的頭銜,又回到他身邊。他也就當沒事發生一樣,接納她重回他身邊。

不過據Benjamin所知,確如會計三嬸所言,X秘書第二次外放時,是沒有帶太太小孩前往的,詳細原因他也不知。

但即便X秘書自己婚姻不美滿,還是建議Benjamin外放前娶妻,而且太太要一起帶出去,「男人一個人駐外,沒人幫忙做家事很麻煩的。尤其像我們,從事外交工作、為國家24小時待命,其實常常是很孤單無援的,」若有一位賢內助能隨同在旁相夫教子,可以省卻諸多困擾,專心投身國家賦予的使命。

X秘書告誡Benjamin,因為外交官是國家形象,很多禮賓場合,太太也要參加,所以娶妻除了要能進廚房,很重要的是也要能帶得出廳堂,意即要有國際觀,一位有國際觀、具外語能力的太太,對一位外交官來說,加分不少。

Benjamin真的有把他的話聽進去,當天就在部裡發的16開筆記本裡,在「理想妻子」項目下,記上兩筆「1. 要有國際觀」、「2. 要能處理家務」。

這就是Benjamin的優點,欣賞Benjamin的長官,通常都是稱讚他,就像海綿一樣,孜孜不倦地學習,而且還常條列式歸納。

  • 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與理想妻子守則: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