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小說-7分鐘約會- Joe與喜宴 1

作者:且徐行


兩個月前


Joe騎車經過大直美麗華,從抬頭看摩天輪的仰角,Joe腦中閃過一點中學三角函數的計算,從目光與地平面的夾角,和自己到摩天輪的目測距離,定位出自己現在的方位…


其實,又不是電腦,哪算得出來,Joe只是用方程式麻醉自己,這是他熟悉的路段,他深知等下就會經過那熟悉的巷道。

他忍不住放慢了速度,「看一眼好了」。

車停了下來。眼神探向巷內,仰望看上去,Joe心頭一驚,「咦 怎麼不見了?」,再順著從頂樓看回地面,這才定睛在6樓那道可稱是台灣國民款式的鐵窗—「喔,還在還在」,只是陽台掛滿了一家口子的衣服,還多了好幾盆盆栽,看起來確實是不一樣了。

以前Joe拖著疲憊的身心靈下班回家,在巷口熄火停車後,拎著鑰匙和在7-11買的關東煮,都會習慣性地先抬頭看看自己的住處,雖然一片漆黑,但只要看到一整排赤條條的鐵窗映著月光,就能馬上定位,「嗯,我家在那,我回來了。」

現在,「前住處」居然從屋內透出一絲亮光,陽台上掛滿了花花綠綠的東西,不仔細看還不會先注意到鐵窗,怪不得剛剛沒一眼認出。

嗯,再次確認,他的舊居確實是不一樣了。

很顯然的,自從單身的Joe搬出來後,新入住的住客(其實是新的房屋擁有人)應該是一個小家庭,判斷依據在於陽台曬衣繩上的女性內衣、男性四角褲和疑似嬰兒圍兜兜的衣物。

不知怎地,Joe突然有些悵然,想想過去四年多住在這裡的日子,雖然老是被工作操到把這裡當盥洗加睡覺的旅館,但是畢竟在這裡也度過不少失眠的夜晚(真奇怪,睡眠時間已經被嚴重壓縮,但回想起來,還是很多難以入眠的時光),偶爾有幾天假期,也能整天賴在裡頭看DVD和漫畫、吃泡麵果腹…直到再度該睡覺的時間。

不知道現在屋內的擺設怎麼樣,應該也很不一樣了吧?!一個小家庭的家俱擺設應該會跟單身漢差很多吧?以前Joe的東元小鮮綠夠放半打的開封罐頭,足以嗑上個十天半月。現在這屋子有女主人,冰箱應該會放些青菜水果,小鮮綠…應該就不夠用了吧。

以前臥房內單人床旁邊有塊小空地,天氣熱睡不著、又想省電不開冷氣的時候,Joe會索性把上衣脫了,以臥冰求鯉的姿勢,趴在小空地地面上圖個涼快。

有時看到批踢踢上文章提到工程師長相都很抱歉、身材不堪入目時,Joe還會悲憤地起身到這塊小空地上做幾下伏地挺身,妄想用這幾下伏地挺身來召回「出走多時、已經回不去」的身材;小莉還在的時候,週末夜晚,兩人還會依偎在這塊小空地上親熱…嗯,小莉還在的時候。

現在那塊小空地還在嗎?單人床應該換成雙人床了,小空地…可能可以放嬰兒床吧。總之,過去熟悉的一切現在都被存放在想像空間。Joe發現自己也開始想像起男主人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不對,有什麼好想的呢?」這種家庭生活離他太遙遠。總之,他的前住處,這個曾經屬於他的天地,現在是別人的家,什麼屋內擺設、什麼陽台鐵窗,他都無從過問了。

唉,租房子就是這樣,房東說房子要賣出去,你也只能摸摸鼻子、乖乖搬家,誰叫自己生不逢時,要早個十年出道,景氣好、房價又沒這麼離譜,加上自己「小便變黃」都在所不惜的拼勁,憑著股利分紅,早就能入住「天龍國」做個「天龍人」了,不然就是能豪氣地砸一疊現金或是出具一張空白支票,對房東說,「叫老子搬,門都沒有,他出價多少,我加個一成給你總行吧?」…嗯,這一切都只是Joe的異想世界。

總之,名下無房的他,對所有的房子而言,只是住客、只是過客,而這些房子都不是他的家。

Joe拿出機車鑰匙,發動摩托車,「還是我的『愛駒』好,起碼是我的,別人搶不走…」跨上車,聽著引擎低鳴聲,Joe猛然想起達達馬蹄聲那首詩,「我不是歸人,只是過客…」

嗯,理工組出身,能想起這段經典詩句,還是不禁有點得意(雖然不記得是誰寫的),畢竟以前小莉常笑他沒文化,唯一完整拜讀過的課外文學作品居然是九把刀的小說,這點老是被小莉拿來說嘴。嗯,小莉,又想到小莉。

「我不是歸人,只是過客…」幸虧這詩有納編入國民義務教育的教材,此時還可以想起,讓自己增添幾番悲劇色彩。

Joe駕著愛駒向前行駛,今天不是故地重遊,只是路過。以前住這裡上班方便,後來隨著公司搬到土城去,Joe也就成為新北市的新住客,租金便宜多了,但是Joe還是喜歡內湖舊居。

想念深夜的鐵窗、想念單人床旁的小空地…想念…。

身為被普世價值認定只懂得0跟1程式語言的電腦工程師,最近好像太感性了點,Joe心想。可能跟等下要參加的婚宴有關吧。

Joe一邊騎往婚宴場地新興重鎮,一邊回想起六個禮拜前拿到喜帖時的震撼力。
  • Joe與喜宴: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