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愛丁堡的宮.堡.蹟.町--宮篇 [2009年]

Hollyrood Palace 見證蘇格蘭女皇悲劇人生的皇宮
這皇宮可不能等閒視之喔~從15世紀開始就是蘇格蘭皇室的住所兼辦公廳,一進門就可以看到蘇格蘭氣勢磅礡的拉丁箴言:Nemo me impune lacessit(英譯:No one can harm me unpunished),中文意思就是"得罪我,你就吃不完兜著走了啊~~"
照片 008.jpg
看到了嗎?這就是與那個紫禁城掛的有點無厘頭的"正大光明"展現截然不同的個性,蘇格蘭人呈現出來的就是一種純然的剽悍,看看英雄本色裡梅爾吉伯遜那種鐵漢形象,就大概可知蘇格蘭人倔強豪邁的民族性。
皇宮內部不能拍照,不過挺有看頭的~建議去參觀這種我們不是很瞭歷史的地方,不要省語音導覽(多為5英鎊),現在很多都有中國話(不過口條都很像央視新聞,講得又慢又硬,可以的話,還是聽英文的吧)
既然不能拍照,且讓我口頭敘述一下看頭在哪兒:
照片 007.jpg 
語音導覽先是引介我們認識英國歷史上著名的悲劇人物蘇格蘭女皇Mary(編按:非另一位英格蘭女皇血腥瑪莉喔,我說怪了,英國皇室取名是有題庫的嗎,女生不是瑪莉就是伊利莎白,男生就是詹姆士不然就威廉的...)
Mary是16世紀的人,出生6天,爹就因戰敗精神崩潰去世了,她爹死前聽到她出生,還唱衰的說"這王朝是由女人帶來的,也會由女人帶走"小女娃既沒兄姐,別無選擇地繼承了王位,成為蘇格蘭女皇。
此時英格蘭野心勃勃的亨利八世想進一步控制蘇格蘭,女皇才1-2歲,就展開強搶女皇作兒媳的戲碼,綁架出兵樣樣來,女皇的娘帶著她東躲西藏,躲到Mary5歲,撐不下去了,趕緊向彼岸法國求援,法國皇室這時也提出求婚,不然就嫁我們家3歲小王子吧...婚就這樣訂了,小女娃也被送往法國作小媳婦。
 皇宮修道院 皇宮後花園兼狩獵場 皇宮花園
Mary在法國童年應該是她這輩子最開心的時候,長大也依約嫁給法國小王子,感情甚篤,可是年僅16的小王子當1年法王就掛了,成為寡婦的她孑然一身回到蘇格蘭,媽媽跟繼父相繼掛點,Hollyrood Palace展示著年僅18歲就受到多重打擊的她,蒼白臉孔穿著喪服的樣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MaryQueenofScotsMourning.jpg
國事也不順心,從法國放洋回來的她,是虔誠天主教徒,和蘇格蘭境內的新教徒格格不入,衝突不斷。英格蘭女皇伊莉莎白一世因為皇室血統沒她純正,也看她很不順眼,怕她過來搶皇位。
5年後,她瘋狂愛上同具皇室血統的D公爵,並在Hollyrood Palace完婚,皇宮還標示出他們的寢室,可惜他們婚姻並不順遂,D公爵要求"國王"(King)名號,(女皇的老公不是國王喔)且越來越自大,皇宮展示的D公爵家族繡品和文物,上頭就有些僭越身份的圖樣,這讓Mary粉困擾。
照片 005.jpg 
皇宮這側就是Mary當年的住處
回到參觀Hollyrood Palace,導覽介紹著這是Mary的書房(小小間&門很窄),忽然就說當年Mary和他的義大利秘書一如往常在這共商國事,D公爵忽然率眾把義大利秘書強拖出來,他早懷疑秘書給他戴綠帽,懷有身孕的Mary極力保護秘書,拉扯間還被踹了好幾下,尖叫聲讓附近居民拿著榔頭鋤頭斧頭要來護駕,但Mary被暴徒用槍抵著到窗邊(應該就上面這張圖片2-3樓的位置)說些"沒事,大家快回去工作"之類的假話。
後來這義大利秘書怎麼了呢?好奇地隨著導覽一路到了皇宮大廳,我站在窗邊想向外望,忽然低頭看到標示寫道:這裡就是秘書被刺50多刀後,流血流到死的地方.....媽呀,怎麼都不圍起來啊,害我莫名其妙就站到這上頭來,也不預警一下,一股涼意從腳邊直衝腦門....
目睹這麼恐怖的事情,Mary雖沒流產,但之後也精神耗弱,想方設法地為秘書報仇。D公爵也被太太的殺氣給怕到啦,趕緊回老家躲著,不過Mary還是常常"探望"他,一天探望離開後,D公爵家就發生爆炸了....相當戲劇性吧
Mary的悲劇並未結束,容後再述吧,聽說當今英國女皇很喜歡Hollyrood Palace,但從不進入皇宮左側(Mary生前住處),可能覺得她太可憐了,怕被帶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