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愛丁堡的宮.堡.蹟.町--堡篇[2009年]

篇:Edinburgh Castle 之越夜越美麗
愛丁堡跟奧地利薩爾斯堡一樣,都有個鳥瞰全市的高堡,佔居高臨下的天然優勢,都市發展都走藝文路線。
不過第一次造訪愛丁堡的堡(下簡稱愛丁堡2)的經驗,沒去薩爾斯堡美好,主因在於蒼天捉弄。
據說到訪前,愛丁堡罕見的連三週大太陽,可我一來,打雷閃電下大雨吹大風,一點都不誇張。不信,請看下圖:(在八月天穿上家母特地贊助的Goretex防風外套,還是冷的直打哆嗦。) 

照片 023.jpg 
愛丁堡2一開始建造原因不明,不過起碼12世紀就蓋在那兒了,有圖有真相,下面這座教堂是幾世紀以來堡裡唯一維持原貌的部份,其他地方不是被轟過,就是改建過。只有這教堂(果然是有拜有保庇),你現在看到的就跟900年前的人看到的是一樣的。
照片 030.jpg 照片 033.jpg
愛丁堡2當過皇宮,但主要還是軍事用途,且看下面這幾門大砲:
照片 024.jpg  照片 026.jpg
這大管可是鎮堡之砲,超倒楣的蘇格蘭女王Mary嫁法國老公時,這砲曾擊發過,以為祝賀。
別看這管超威風,可有個女生名叫Mons Meg(可說是個"娘砲"囉),為了讓大家瞭解一下她的口徑,我很願意犧牲色相把頭塞進砲口的,可惜我只有一個人,在大雨中要設定自動攝影又要不顧眾人眼光,實在太有難度,只好把手邊、今天要貫串全場的的"台灣瑜伽傘"塞進去作為比例尺。
照片 029.jpg 
為啥說這瑜伽傘貫串全場呢?蘇格蘭風超大,於是我行前特地以1元特價向Joe買了一把號稱"ㄤ怎凹攏凹不歹"的台製瑜伽傘(感謝Joe花很多心思網購),傘被吹花了,輕輕一抖就能回到原貌。這天城堡風特大,逛到中庭,時機來了!!我想一雪好萊塢電影對台灣傘的嘲諷...
2015註:此Joe非"7分鐘約會"小說中的Joe

Royal Palace wall

由於週邊都是高塔,風產生加乘效應,各國遊客傘都吹翻,尖叫聲不斷,我一副好整以暇瀟灑地耍一耍傘,傘就恢復平靜,then我繼續大步向前,自己都感覺帥氣,趕緊偷看一下旁邊有沒有人報以欽羨的眼光,逮到時機我還要輕描淡寫得地說一聲"It's made in Taiwan",再翩然離去...
結果,根本就沒人理我,大家只顧著逃命似地躲到高樓下(如下),我剛剛根本就表演給空氣看...(殘念)
照片 035.jpg 
到此要下個小標了:台灣瑜伽傘力克蘇格蘭強風!!

了軍事堡壘外,愛丁堡2後來又被用來關囚犯(真的是複合式功能呀),城堡還展示著以前監獄裡的食衣住行情況以及刑罰等等,監獄的門板上被刻滿了犯人抒發情緒的塗鴉,較特別的是城堡還曾關過美國獨立戰爭的戰俘,美國人還刻下當時掛象徵13州橫條旗的船隻(右下圖,仔細看啊),表達對祖國的嚮往(真的是很堅守信念耶),據導覽說,後來這些人在英國戰敗後都安然返美了。
照片 043.jpg  照片 044.jpg
城堡逛完了,老實說心情挺悶,主要都是天氣打亂了興致,看起來不大美,畢竟也花了13英鎊(按:很多人說英鎊比起2006年全盛時期便宜很多,可是呢,英國很賊的啦,我朋友當時去城堡門票就10鎊多,英鎊貶了,門票就變貴,自動調節,算起來還是一樣貴的呀)。
2015按:沒錯,照此邏輯,現在門票已來到新高16元。
照片 053.jpg  軍樂節場地
不過,這個古堡複合式功能還不僅於此,現今的另一用途讓我忘卻當天的不愉快---她夜晚可是愛丁堡軍樂節的表演場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