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愛丁堡的宮.堡.蹟.町--蹟/跡篇[2009年]

/篇:尋找書中真&追隨作者足
這世紀到現在最暢銷的兩本小說都出自於英國--達文西密碼和哈利波特,紅到連我都看過。剛好,2本書都與愛丁堡有關。

首先展開了達文西密碼內追尋聖杯的旅程。小說中羅斯林教堂(Rosslyn Chapel)一度被解讀為是藏有聖杯的玫瑰線(Rose line),耶穌的後代還在這裡相認,在書中是掀起另一波高潮的重要古蹟。

照片 003.jpgRosslyn教堂長在愛丁堡南方郊區,本來根據網路可靠消息,從王子街坐15號公車前往很方便,可是王子街在蓋電車,路線一整個亂,想問愛丁堡的遊客諮詢中心,沒想到諮詢中前心又是"一條龍,且那條龍還"打了好幾圈"(5天內我始終沒能從諮詢中心那兒得到任何協助),缺乏耐心美德的我打算自己拿著傳單拼湊出替代公車站,卻忘記我同時具備路痴的特質。一陣鬼打牆後總算找到公車臨停站,但又粉衰的錯過一班車,從出門到坐上車大概有1.5hr...

-------只能說朝聖之旅需要一顆虔誠的心及不屈不撓的意志-------照片 023.jpg

不過只要坐上車,一切就很順暢了,約40min的車程,不用擔心坐過站,司機會報站"羅斯林教堂到囉!!"瞬間一整車幾乎就清空了,是滴,各國書迷都是來朝聖的,儼然像聯合國進香團。照片 019.jpg
 羅斯林屬哥德式建築,持續維修保養中,內部是不准攝影的....(明明是看了好友部落格的照片才去的咧..我真是老實人啊)雖然教堂人員信誓旦旦說沒有聖杯,地下室裡住的也不是耶穌後代(嗯,這點有實地堪查過)..不過內部雕刻充滿很多玄機,還是很有看頭(要聽導覽解說喔),譬如說學徒之柱玉蜀黍、七美德七原罪、小綠人、隱藏的音樂密碼等等。
名詞解釋:
[學徒之柱]:學徒刻的柱子比師傅好,師傅就惱羞成怒把他殺了,師傅因殺人償命後,工匠就把師傅的臉刻在學徒之柱對面,讓他永生永世都得欣賞這根柱子。學徒學徒母親也都被刻在教堂裡,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小心不要功高震主喔~
[玉蜀黍]奇怪,明明教堂蓋得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還早,可是現場居然有玉米圖案?該不會教堂建造人比哥倫布還早去過美洲吧?
[七美德七宗罪]相當具宗教訓示意義,可不知故意還是無心,居然把七美德裡的善施和七宗罪裡的貪婪互換,不知是俏皮的嘲諷還是將錯就錯呢?嘿嘿
[音樂密碼]這幾年才破解的,說是屋頂浮雕可以組成一首歌曲咧,只要成功解謎並演奏,教堂不能說的秘密就會解開!!結果那首歌還被作成CD在地下室重複播放,教堂仍然原封不動。
總之,這回沒有找到聖杯,真可惜!!羅斯林和"玫瑰線"並無關係,而是蘇格蘭方言,Ross是"海角",Lynn是"瀑布"。據說丹布朗從沒來過這,不過他的書已讓遊客人數翻了好幾翻,當初教堂大方出借拍攝電影,製作單位將聖殿騎士團守護標誌貼在通往地下室的牆上(詳見電影最後10min吧),拍完了東西拔下來還留了醜醜印記在上頭,教堂人員講到還是很心疼呀(就不用3M的無痕掛勾咩...)。
---------------羅斯林教堂不能說的秘密還是沒說----------------------------------
接下來,去了當年羅琳還在領救濟金哈哈開始創作哈利波特的咖啡廳。
它叫做"象屋",是一個以大象為主題的咖啡廳,有一些大象的報導和擺飾,不過這都不是重點,最大的賣點是風靡全球的哈利波特可是從這裡誕生的耶~
  照片 089.jpg
當年又窮又可憐的羅琳,就在這裡展開創作,因為這間是附近唯一一間讓她喝一杯咖啡就坐一整天的咖啡廳(不要問說為什麼只喝一杯咖啡,這問題跟何不食肉糜一樣,好吧,可能沒人這樣問,我就自問自答一下,因為她當時又失業又要養小孩,沒錢買第二杯),她當時還是用傳統手寫方式創作,據說有時還寫在象屋的餐巾紙上...
 照片 083.jpg 
照片 085.jpg
從象屋可以看到愛丁堡城堡喔。我特定從民宿把筆電搬來這裡創作喔~
-----------天靈靈地靈靈,請賜予我創作的靈感和力量-------------- (發功中)
以後回台灣有店家因為坐太久而趕人,我要跟他說,你今天把我趕走,他日我跟羅琳一樣發達了,人家就不會來你這朝聖,日後你就會後悔你的短視近利......嗯,我想,這樣說店家更有理由把我趕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