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小說-7分鐘約會- Tony 參加約會的前7天 4

作者:且徐行


又再翌日

Tony 醒來,看著臥房的時鐘,大驚「已經12點多了嗎?還是鐘壞了?」,定睛一看,只見秒針、分針、時針雖然步伐不一,但都克盡其責地循著軌道前進,「我離開這裡這麼久了,這個鐘都還有電喔?!」轉念一想,這幾天自己還真像塊廢柴,今天還睡到中午,算啦,把多日來的時差,一次調足也好。


Tony 刷牙洗臉後,拿著茶杯打算去裝水喝,行至客廳,好巧不巧,Tony 爸帶著小笨妹從外面回來,小笨妹肩頭上還掛著一個幼幼版的游泳圈,看到 Tony,兩個圓眼亮晶晶,似乎很興奮。但Tony 心裡只想:哇,原來老爸還會游泳喔。

父子倆四目交接了一會,Tony 沒說什麼,逕自走向開飲機,此時, Tony 爸開口了:「你現在才起床喔?」Tony 深吸一口氣,還是沒說什麼,手上沒停過,開始裝水。

Tony 爸可沒打算唱獨角戲,原本剛進門的輕鬆愜意煙消雲散:「你有什麼打算嗎?」

Tony 帶點戒心地說:「什麼打算?聽不懂。你說吃中餐喔?」

Tony 爸鼻子輕哼一聲,皺眉紋又深深陷落,開始發砲了:「你,唸書唸了這麼多年,一把年紀了,到現在還在做學生,整天吊兒啷噹的,你對未來到底有沒有點規劃啊?」

Tony 情緒一下子衝到沸點,如同鳴笛的熱水壺:「我不是只在『做學生』,博士候選人是研究者,學術研究就是我的工作,我是有拿 pay 的,不然你以為這幾年我怎麼過活的。」雖然 Tony 回國前,腦中就已經模擬過這種場景,但實際碰上還是講得咬牙切齒,無法淡定。

Tony 爸眉頭間展露嚴峻的神氣,對 Tony 而言,根本是透著殺氣,他又狠打 Tony 痛腳:「什麼博士候選人,你在國外這麼久,搞一堆沒人知道的東西,拿到博士又怎樣?繼續做那些沒人知道的實驗?」

Tony 也火力全開,聲音激昂:「我是做學術,不是變魔術,為什麼一定要讓大家都知道?大家都知道的東西叫常識,我在做的事是累積知識,你到底懂不懂啊?」

Tony 爸銳氣不減:「那你幹麻就是一定要走學術,給你生個好好的腦袋,你卻要窩在國外的實驗室裡,過著窮學生的日子!你以為我不知道你怎麼過活,還不就是被那些洋鬼子教授壓榨剝削,好聽點叫做研究,根本就是把你當第三世界來的廉價勞工!」

Tony 幾近用吼的方式回答:「我高興做人家廉價勞工不行嗎?是誰規定每個人都要像你一樣做總經理、賺大錢,才算成功?」

Tony 爸聲音沒有年輕力壯的Tony來得大,但霸氣令人震懾:「我沒有說你一定要走我的路,只要成功,隨便你怎麼走,偏偏你就要選一條難走、沒前途的路,我在你這年紀早就成家立業了,你還在那跌跌撞撞!」

Tony 不服氣地回嘴:「對啊,我比不上你啦,早早就成家立業,家還成兩次咧!這個我永遠都比不上啦…但你不要忘記喔,你能立業,也是當初有一個笨蛋女人犧牲自己來成就你,最後她什麼都沒有!」

Tony 爸臉脹紅、青筋暴露:「你在說什麼?!」

Tony 再補一槍:「對了,你不用太愧疚,她留給你一個不爭氣、不知道在搞什麼的兒子,就是最好的報復。」語畢,頭也不回、水也沒拿,就回房了。

Tony 爸站在原地渾身發抖。目睹這一切,小笨妹眼眶都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