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小說-7分鐘約會-女主角的會後獨白2

作者:且徐行

好像各自有道理喔,不過都已於事無補,大家現在都低頭看 memo,準備填單。這次 speed dating 主辦單位已經不錯了,現場填單,事後再幫你牽線聯絡,沒有玩人氣王這種「強凌弱、眾暴寡」的把戲,總是見面三分情嘛,別當場揭曉成績單,我從小就痛恨老師發考卷還大聲報出分數。


和10位男性聊天,不是快口吐白沫,而是絞盡腦汁的感覺(雖然實際上有體力勞動、跑台的是男生,女生基本上是好整以暇、守株待兔地坐在座位上),但因為幾乎把我近2年認識新異性的「扣打」都濃縮在剛剛的2小時,運作起來也是個很耗氧的運動,原因初估有三:

首先,能問的問題其實差不多,因此會被問的問題大概也一樣,但面對每一位「新人」就要重新解釋回答一次,絕不可表情不耐,除非你在前面幾位就已經有看對眼(不是「看上眼」、而是雙方「咻怕電」喔),「靠勢」不用顧及接下來幾位的市場,不然切記「女孩子也是要留一點給人探聽」。

第二,這種「應接不暇」的面談形式,若沒受過特務的訓練,就一定要想方設法從男士身上找點找梗做筆記,譬如說我的 memo 裡就有「媽媽每天必看民視鄉土劇的蘆洲金融男」、「雙眼皮雙到有3D 效果的傳產採購男」、「親友團來半打、會看手相的陽光男」等等幫助記憶的敘述,不然真的會錯亂,事後兩眼發直、誰都想不起來。

第三,雖然家姊要我少搞笑,保持矜持,但我想到兩人對坐無言的冷場畫面,就頭皮發麻,雖然有盡量減少冷嘲熱諷、自虧自嘲的成分,但腦筋還是盤旋著是我要問什麼,可以充實這7分鐘…唉呀,對方沉默了,我是不是又該進場、起話題了…,這也是一種令人緊繃的精神壓力啊。

雖說快速約會也算是一種灑網捕魚的相親方式,但起碼還算是提供一個洋流交會、魚類資源豐富的漁場—今天男士的整體素質還挺好的,說實話。可能那種敢跳出來在人群中推銷自己、而不靠網路匿名或親友吹捧的人,多多少少是帶些自信的(很難得我居然沒有全心全意的享用餐點-過去我的相親多半是在這樣狀態下落幕的)。

遇到聊得來的男方,7分鐘確實會有意猶未盡的感覺,但說不定時間再長一點,又沒話可說了,所以這個時間長度應該算是恰到好處,還不到精神渙散的地步,就又可以重新迎接下一個全新的與談人。

現在該是下好離手的時候啦,主持人已經在暗示要我們趕快填單,「今天活動雖然即將圓滿結束,但這同時是各位緣分的開始,我們期待…」

雖然早就意會到這檔事向來不像「秘密」鼓吹的「向宇宙下訂單」那麼簡單,勾選誰誰就愛妳(尤其本人平常毒舌慣了、業障積的有點深,囤積太多負面能量)。其實大可亂槍打鳥一番,勾多一點,願者上鉤…不不,現在該著想的是我未來的幸福,而不是一時的虛榮、非要配到對才能突顯參與此役的價值。

現在面對的可是個大哉問:現在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