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泰勒絲跟 Spotify 的戰爭(下)

作者: 且徐行

上回說到不要排擠痘痘,喔不,是不要排擠串流( streaming )。


卡魯索( Enrico Caruso ),1910

殫精竭慮的作品,卻沒有被珍惜的感覺,我懂。其實我想拍拍碧玉的肩,請她看開點。


有人會憤恨不平,Spotify 裡有400多萬首歌都沒人動過,根本無法改善現在音樂環境。


唉(抽菸加抖腿~~),Spotify 不過就是個想出一個新的商業模式來賺錢的生意人,真以為音樂交到光頭佬(有圖有真相!)手上,所有難題就能/該迎刃而解、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就馬上能被餵飽了嗎?

現實是,這400多萬首沒人聽過的處女歌拿去發實體,會不會有人買呢?衍生出來的壓片和舖貨成本啥時能打平?能不能跟泰勒絲一樣拍MV或去唱維多利亞的秘密時尚秀來宣傳?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可是我就是喜歡逛唱片行,喜歡摸著 CD 的感覺啊?


當然可以啊,只要還有唱片行、還有 CD 您就儘管逛、儘管摸啊(這話怪怪的?!)。就像范冰冰和白冰冰都值得被愛一樣,人家泰勒絲還有在賣黑膠咧。

只是,指責人聽 Spotify 是戕害藝術創作,和笑人花錢買實體是冤大頭一樣,都是無益於流行音樂發展的法西斯觀點(別問我法西斯什麼意思,我只覺得這詞用起來讓我聽起來很文青,呵呵呵)。


好啦,我不反對串流,我就是討厭 Spotify。


OK底,聽說Apple也要出串流囉,而且預料會避開"免費"這個音樂人很賭爛的詞彙。

Spotify 一直標榜,自己成功把原來不付錢聽盜版的那群人吸引過來合法聽音樂和廣告,但很顯然免費這個字已經讓它們成為箭靶,不想聽廣告的人又嫌10元美金月費太高的人應該漸漸可以有別的選擇,但請不要非法檔案下載喔。


結語要勵志


今天沒有國民小公主,主圖掛了一個歐里桑,大家猜猜他是做什麼的?

好啦,部落格互動不是這樣玩的。這位先生一張義大利臉,他不是家有祖傳披薩秘方、也不是某家義大利麵醬創辦人,他是享譽世紀餘的男高音卡魯索,生前聚集巨大財富還拿去做公益,死後現在他的專輯還在賣不停。

你說他是不是當時最會唱的人,喔,不,其實他同期還有很多音色更棒的男伶,如XXX ooo,我好鄙俗啊,叫不出他們名字。

為什麼這樣呢?因為當其他男伶不屑於留聲機技術 ( TMD,音樂是藝術,大家就該走進音樂廳裡聽我唱歌,唱盤收入跟我們門票收入怎麼比?!!),卡魯索是第一位擁抱錄音技術的歌劇明星。

早期留聲機就長這樣啦,古錐又古意

因為善與最新科技合作,卡魯索的聲音得以賣遍全球、賣到現在,名與利均超越同期所有男歌手,更重要的是,他的藝術作品能夠永傳不朽。如果他當時鐵了心哭么"拒絕留聲機時代的到來",會怎麼樣呢?

恩...我想留聲機終究還是會大受歡迎,然後之後還是會進展到卡帶...不同的是,卡魯索就會是那時代某一位唱歌劇維生的義大利人(謎之聲:你又知道了,說不定他家真有祖傳披薩秘方,可能成為披薩大亨啊)

其他小時代娛樂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