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殺手工會51 (終)

作者:且徐行

一個月後,一切都已上軌道。殺手公司已協議全面導入 e 化,必須使用先進資訊系統管理業務,包括殺手公司交易、客製化部份等資料。


殺手工會的誕生,就是幫助公司完成轉生。現下,總算完成我給我自己設定的目標了。




這些殺手公司懵懵懂懂間,已全面導入小瑀設計的資訊系統。其實,我們無心干涉這些公司的業務,不過小瑀在建置許多模型和編寫演算法時,發現沒有真實馳騁 「殺場」 的資料是做不出來的。

可惜台灣的殺手公司沒有完善資訊系統,即便像 GNR 資訊工程做得不錯的公司,也很難擷取到我們要的資料。

於是,我幫殺手們爭取權益,他們回報我的方式,就是「做自己」,讓我汲取他們的所作所為,而且,他們不需要知道他們被記錄著。

現在各公司的系統已全面接軌,未來可以從大數據內了解更多行為模式,查覺到趨勢、做更多研究或開發出有趣的產品 (譬如像刺針 app),殺人這行業,有人的地方都有需求,國內外市場都非常龐大。

對我來說,殺人是種藝術,也是種科學。科技和買凶殺人的需求,都來自人性。

要獲得這些數據,就得入虎穴,這個終極目標,自然是不會告訴土虱和工會任何人。

現在既然已達到我自己的目的,工會理事長的頭銜也不用留戀,我用不民主的方式傳給棘手的小秘書,讓他自己去打造永續良好的工會制度吧,我只想當革命先鋒。

------------------------------------------------

我曾說過,土虱其實不傻。那天我、小瑀和他一塊去了號稱台北最好吃的素食餐廳,酒足飯飽走出餐廳後,他問了個問題:

「普魯托先生,」 土虱問。「你們什麼都可以計算,有什麼是你算錯的嗎?」

「沒有。」 我沒多想就回答他。

他傻氣地笑了笑,跟我比了一個讚的手勢。

其實,我騙了他。

白帶魚死掉的前一天,我們從極光通訊內容的片言隻語中,有猜測到極光可能會出手,於是小瑀趕緊漏夜推出有 bug 的狙擊手 app,讓極光在圖書館當天,能下載更新版本,當app連線到狙擊槍、使用雷射指標時能失掉準頭,不至於讓目標致命。

因此,當他後來瞄準扣下板機、要射殺我時,距離我有二十多公分的誤差
這些都算到了。

包括他一開始對準土虱,app 也有透過精算要讓他失誤,可以讓子彈自土虱頭頂上方飛過。

可是,我們萬萬沒有計算到白帶魚會飛撲救同伴的命,比土虱高得多的他,就這麼進入精心設計的誤差範圍,以致於命喪黃泉。

沒辦法,不同於張老闆和情婦間的毫無感情,這種二十年朋友間的情誼情義,無法量化與預測,小瑀寫不進程式裡,電腦也算不到。

就像小瑀在建立殺手任務成功率的模型時,發現土虱出任務看到孕婦,就興起退出念頭的事、還有他在最後一刻,居然還是選擇搭救殺友仇人極光……。

大數據之所以有效,在於人的行為有規律性,然而,它只負責預測,不解釋。

現在我們做得到的,是把人類當作沒有靈魂、表現反覆固定行為的眾多個體。然而,人的許多重要決策,往往是理性與感性、脈絡與現實的混搭結果,目前卻想不到方法寫進程式裡演算。

這場誤算沒有必要告訴土虱。不過,我猜他這個問題,就是想問白帶魚的事。

土虱發問把我拉回現實,「那普魯托你為什麼願意加入工會啊?你從來都不回答這個問題。其實你本來就都不回答問題,直到白帶魚死了,你才偶爾理我、回應個幾句,真的是很不禮貌。」

小瑀和我都笑了。我說,「我每年都會給我自己設立不同目標,砥礪自己進步,你剛好在年初我要設立目標時找上我,我就想,多個工會領袖頭銜寫在我的履歷表也不錯,更有國際市場。」

土虱表情半信半疑,他問:「那你下一步要幹嘛,你不是去國外殺個毒梟就有美金兩百萬,不然你去哥倫比亞發展好了,那裏不是很多毒梟?」

我笑說,「哈,可不行,我現在具有工會創立者的頭銜,哥倫比亞可是惡名昭彰屠殺工會領袖的地方呢。要我介紹給你200萬的 case 嗎?」

土虱回答:「我才不要,前天晚上才幹了最後一票… 我想退休了啦,不怕你們笑,我相好快生了,我這種年歲要當爸了,哈哈哈哈。」

我想起來今天早上看新聞跑馬燈,有個政客已經失聯 25 小時了。

「哇,不簡單,要當爸了,恭喜恭喜,那你有什麼退休計畫嗎?」 小瑀燦笑。

她知道土虱是個現成老爸,女人對這種故事永遠都沒有抵抗力,不管那男人是高富帥、還是矮肥短。因此,小瑀對他總是心懷敬意與好感。

土虱的銀牙又出場搶戲了,「要感謝你們啦,我現在有退休金,想要種種菜,都說現在農藥灑太多了,又有什麼抗生素的,還是自己種的菜比較安心啦。現在開始種,收成剛好可以給小孩學吃飯時可以吃。」

「種菜?那你要有地啊,當殺手有今天沒明天的,你還有心情買地喔?而且還要種得起來耶,施肥、澆水,你可以嗎?」 小瑀問。

「我那塊地養很久了,很肥啦。」 土虱笑得燦爛,一如他的銀牙。「不好意思,三點我要陪我某作產檢,不能多說了啦。」

「好吧,你好好保重。」 小瑀甜笑。

「祝福囉,希望以後不會見到你。」 我淡笑道。

「不會啦,我要去隱居囉,應該沒有人要買凶殺我。可惜呀,我是真的很想喝你們的喜酒,哈哈哈。」 說畢,轉身離開,頭也不回地空中揮手,示意「再見」。

小瑀望著他離去的背影說,「他倒挺可愛的,放下屠刀,立地種菜去了。」

「是啊,根據追蹤資料,前天晚上他又去了一趟那塊地。」 我幽幽地說。

「喔?幹完最後一票又去養地是吧。」 不愧是小瑀,冰雪聰明。

「我們送他個生子禮物,刪掉那些追蹤他的資料吧。幹活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