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樂觀是一種天分

作者:且徐行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悲觀。套個統計術語,在控制了家庭狀況和健康因素等變量後,我的悲觀指數一定顯著高於其他人。


走到公車站,剛走的那台就一定是我要搭的車,不是我要的還會連來兩台,尿急時最近的公廁一定會正好在維修,穿白衣服那天吃飯就一定會沾到醬油。如果有天我要拆炸彈,紅線跟藍線兩條給我剪,我應該還是會剪到錯的那條...




從小就羨慕樂觀、天然 high 的那種人。廢話,誰不想當個正面思考,裡裡外外散發正能量的人啊。

問題就是做不到嘛。秘密那本我也看過了,什麼跟宇宙下訂單,連續哄騙自己一個月,卻還是意志堅定地持續負面思考。

可老聽到成功都是樂觀的人,舉凡創業、中樂透、升遷、交朋友、結婚,都是樂觀的人吃香,悲觀出名的只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范仲淹啊。

更幹的是還拿研究出來說樂觀的人比較健康,然後我就在想糟糕我要生病了怎麼辦怎麼辦....是說這樣不是讓悲觀的人更悲觀嗎。

其實,教人樂觀就像叫人不要緊張是一樣的道理,我很努力就做不來嘛,就像你叫馬英九做人要真誠是一樣的道理。

有一天我忽然決定,好吧,那就跟負面思考和平共處吧,反正我此生已經注定就是這樣一個人,但我要從中尋求積極的意義,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你的美麗讓你帶走 (MD 有沒有這麼悲壯)。

我思索過許多因素,我的兄弟姊妹眾多,樣本數頗足,平平是同對父母生的、教養方式也大同小異,怎偏生就我一個人這麼悲觀呢?

本人童年過得還 ok,雖然笨手笨腳但大致身體健康,不過依稀記得小時候有次我媽說你為什麼就不能像其他小孩這樣開開心心呢?當時好像蠻難過的,因為想不出來為什麼。不過,這給我一個線索,我的悲觀應該是「天生的」。

以下純粹我的觀察啦,沒有任何科學根據。




我跟我媽旁敲側擊一陣子後研判,問題可能發生在母親孕期。

她特別提到懷我的時候老是出血,長期臥床要安胎,生理心理都很憂煩。然後好心鄰居常送補藥,吃了一堆後,有天阿姨跟我娘說,「糟糕你這樣亂吃補藥,小孩子會不會變白癡?」(請不要說「果然...」)

然後我媽又再臥床一兩個月,不敢再吃補藥,但每天都煩惱肚裡小孩會不會有問題。

好啦,我的重點不是補藥對母體的影響 (照現代醫學標準,我身心正常),而是我在猜想我媽懷我的時候,大部分時間是非常憂心忡忡的。會不會這樣,母體分泌了什麼不開心的激素,然後我泡在憂鬱的羊水中,繼承負面思考的習慣。

所以我老是勸懷孕中的朋友,除了安全外,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愉快」,然後孩子的爸爸最大責任,就是盡可能綵衣娛親、取悅孕婦。

什麼嬰兒車擠奶器都還是小事,之後花錢就可以買得到的東西,小孩能有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挑戰,才是終身受用的禮物,這可買不來 (當然我的假設在於現在父母育兒都很用心,教養問題應該不大)。

千萬別像我這樣,看到一杯半滿的水,我還會想著「只剩半杯水,而且應該還被汙染過,怎麼辦」....。

這樣也是一篇文章了耶,好啦我承認,ending 收得很怪,不過一個悲觀的人你還期待能寫出什麼勵志的結尾,但大家要相信我是發自肺腑、出於真誠,這點馬英九也學不來啊。

樂觀是一種天分,which I don't possess.

其他小時代生活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