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辦公室百鬼列傳--地縛靈

名稱:地縛靈  

學名:Earthbound spirit

形態特徵:泰半為資深員工,在公司多年發展不若預期,自認懷才不遇。
熟稔辦公室地域環境,頗諳公司恩怨秘辛,最大特點為怨氣常滿胸臆,抱怨不斷,受害者形象鮮明。
惟外顯風格依個性而略有差異,或自憐自艾,或酸言酸語,但共同點為篤信「一切都是環境 (別人)來造成」。

生態習性:此類人多屬保守性格,骨子裡不喜變化,故雖不滿際遇,「跳槽、離職」卻總為空談,遂如困縛於公司之怨靈,高不成,低不就,難以超脫。
通常喜愛對新進員工發牢騷 (菜鳥者,身不得已也),將自身挫折解釋為「個性耿直,不懂巴結上級」。

絕招技能:善於打擊辦公室氣氛,惟縱然多有怨懟,但此輩穩定度高,頗具忠誠度,心中最愛「維持現狀」而不自知。
主管若欲打擊新人銳氣,可安排其與此輩共事,以收漁翁之利。



且點評:此輩本性不惡,僅因心結未了而徘迴於辦公室間,雖值同情,惟超脫之道,多在自身之念。

相關:辦公室百鬼列傳--行屍咕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