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五月天十七曲故事】晚安地球人

作者:且徐行

「晚安,地球人」這首歌出自「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專輯,特點在於這是第一首五月天展露對「地球」的關懷,阿信認為是該專輯中最滿意的一首,瑪莎形容這是「格局大」的嘗試。可惜當年不是主打,所以知名度不高。
 
仔細看會發現,阿信對於地球這個題材是很著迷的,2007年有「離開地球表面」,2012年適逢瑪雅末日預言出了「第二人生」。至此,「晚安地球人」中對於地球毀滅的憂心,總算從一首非主打歌發展為一整張專輯了,所以歌迷的眼界與關心議題也是可以慢慢培養的啊 ~
有趣的是這首歌寫的「血液不綠也不藍」,因為2004年那時政治紛擾太嚴重,阿信特地藉此表明心志遠離政治表態,直到這兩年這句都還被拿來解釋服貿爭議。其實大家應該避免二分法(語重心長),拿這種思維逼別人表態,根本典型的推坑,別中計啊。
原先詞就寫的有趣,所以這曲故事也就貼著詞意發展,盡量格局大些,雖然人物很簡單,一個是高科技但星球仍滅亡的外星人,一個是爹疼媽愛的英國小男孩...
結局倒是比阿信樂觀點吧,希望。

平安夜,英國里茲彷彿披上一件雪白毛衣,五歲的 Oliver 從小床上坐起,望著窗外的靜謐,腦補雪花落地聲,屋內暖烘烘的,跟他心裡一樣。

一定要來聽音樂,真的好聽。按這邊

媽媽剛跟他 kiss goodnight 時說,「聖誕老人一定要等你入睡才會來送禮物。」

他躺下望著他和爸媽一同布置的宇宙天花板,夜光貼片在關上燈後才是大放異彩的時刻,太陽系各大行星全都浮現出來,銀河像是灑滿天際,每天晚上Oliver 都要跟他們對話,幻想自己穿著太空裝漫步其間。

他看著火星:「不知道聖誕老人有沒有看到我的信,不然,等我長大賺多點錢再寫信問候你吧!晚安。」

他滿心期待地要閉上眼睛,忽然聽見音頻高高低低、聽來怪異的一句「晚安,地球人!」

Oliver 驚奇地睜開眼,仰望的畫面依舊是浩瀚宇宙,但外頭銀色雪地透過窗櫺,隱約投入黯淡光暈,他發現他和天花板中間不純然是黑暗,有一個畫面懸浮在半空,他揉揉眼,透明的畫面從模糊趨向清晰。

「晚安,地球人!」畫面裡一個沒見過的生物揮揮手,用平穩的語調說著。

Oliver 驚呼一聲:「COOL!」

紫皮膚 大腦袋 血液不綠也不藍 在我已經毀滅的星球 我比五月天還帥
那一年 大逃難 爸爸把我丟上船 光的速度能比愛恨快 所以我也忘了哭
來到這裡 一光年外

「小聲一點,不要嚇到地球人的爸媽,爸媽@##$%^&*….」

Oliver 驚喜萬分,但配合壓低音量,問著畫面裡的紫色玩意兒:「聖誕老公公聽到我的願望了,你是火星來的嗎?我叫 Oliver,你叫什麼名字?」

紫色生物已逐漸適應與地球人溝通的模式,說起話來流暢:「不是,比那遠更多,是離地球一光年的地方,這是我第一次長途旅行。我叫13149958」

Oliver 聽到他名字愣了一下,接著說,「你是坐太空船還是聖誕老公公雪橇來的?」

「我坐的是『諾亞方舟』太空船,我的星球剛剛毀滅….」他的大腦袋瓜和大眼讓人看不出情緒,畢竟那張臉是一張沒見過的擺設,Oliver 連他的嘴巴都看不出長在那裏,聲音不知從何而來。「不過基於時間膨脹的關係,感覺我才飛過來,地球已經過了一百年。」

Oliver 雖然才5歲,但對宇宙、黑洞等等十分著迷,爸爸媽媽曾跟他解釋過簡易概念。於是他隱約知道那代表13149958 的太空船以極快速度飛來,他可能才飛10分鐘,但地球這一端已經過了100分鐘,時間不是永遠不變的計算單位。

「你的星球剛毀滅,那你爸爸媽媽呢?」其實Oliver 看不出13149958幾歲,不過小孩子總是把對方看得跟他一樣大,如同在幼兒園遇見新同學,Oliver 問起他的父母。

「我的爸媽?我只有爸爸,跟地球不一樣,我們媽媽就是整個星球,那是我們的母體(matrix),再分配胚胎給各位養殖人,也就是爸爸….」他停頓了一下,「我的爸爸….他把我丟上諾亞方舟,要我去接下一個星球的人上船,這船專門保存末日星球後的物種。」

「那…你的爸爸沒上船嗎?」Oliver 不敢想像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的小孩要怎麼辦?

「沒有耶。地球人碰到這狀況是會….『難過』嗎?我趕著離開毀滅中的星球,趕快進行諾亞方舟的任務,趕快更新地球資料,都忘了想這件事。」

Oliver 伸手要去摸空中的那片如同螢幕般的畫面,摸不著,他左右轉轉頭,那螢幕仍牢牢地出現在他的視野,不是停在半空中某個位置。

「觸不到的,我是用電波在跟你溝通。」

「Cool!」Oliver的爸爸有教過,對於聽不懂的事情,講這句比較有禮貌。短暫沉默後,Oliver問:「Stephan 叔叔說,外星人來就會要統治地球,是真的嗎?」

「以前有這麼說,不過我一點都不希望,我很喜歡地球,你們有『音樂』,我們沒有,用電波溝通,有效率又安靜...不過就是很無聊吧。」雖然講的是他喜歡的東西,13149958 還是看不出表情,他的臉應該是「音樂有旋律、有故事很好啊,你們這一百年來過得好精采啊,我很喜歡你們的五月天。」

「求救(五月天)*?」
(*與法文「幫助我」發音相同的 "Mayday"是國際通用的無線電通話遇難求救訊號。)

「喔,我忘了你是英國人,那說我喜歡你們的披頭四。」

「甲蟲 (披頭四)*?」

(*披頭四Beatles與甲蟲Beetles同音,披頭四之前團名就是銀色甲蟲Silver Beetles,後來才改成Beatles,因為約翰藍儂覺得“beat”(節奏) 這字與音樂相關,較特別。)

「喔,我忘了你只有五歲,那說我喜歡你們的酷玩。」

Oliver 點點頭笑了,「不過我最喜歡的是聖誕歌!」

「喔,地球人可以選擇的音樂好多。真好。我們星球追求光速般的效率,我跟你溝通的同時,我還在更新這一百年來地球的資料,可是聽到五月天的歌,我還是不想加快速度,想用正常速度聆聽。」

「所以你們不會來統治地球?」

「我們自己速度已經快到滅亡了,沒辦法統治地球了...我開始想念爸爸了。很奇怪,以前都不會這麼感覺。」

Oliver 一直想看清楚13149958大眼裡有什麼東西,空空洞洞的會流眼淚嗎?「你會哭嗎?」

「我在地球的資料裡讀到很多『哭』,五月天的歌裡也有哭還有淚水—這是哭出來的東西吧,查了之後才曉得原來我們星球裡,覺得哭沒有效率,沒有辦法解決事情,所以很早就退化掉了這個行為。」

「Cool。你幾歲了啊?」

「以我們星球來算是13149958歲。」

Oliver 一愣,「跟你名字一樣,你好大喔。」

「可是我現在星球毀滅了,我不知道以後怎麼算我年紀?」

「星球毀滅了,可你還活著啊,你來住在地球,我們地球是過一次生日就加一歲。」Oliver 努力地告訴他「地球的規矩」。

剪影耶,熊熊發現不是很好認

沉睡 七年的蟬 換取  七天的燦爛
生命 穿過漫長 年代  直到 名為人類的 災難

「Oliver,雖然我很愛地球,可是我沒有要來住地球」,13149958伸出紫手指 (Oliver發現他只有兩根手指頭),劃開一個子螢幕,像是播放地球億萬年前演化片段似的,「從還沒有人類開始,我就偷偷觀察地球,很長一段時間都像是在睡覺,後來就熱鬧了。」

畫面中地球裡的生命慢慢從海裡爬上岸、從樹上跳下來 , 從地上站起來.....開始大量繁殖,開始形成部落,開始彼此爭奪,「不過地球人不是光打來打去,也會開始唱歌,開始幫助其他人了。」13149958 像是在作旁白一樣。

他注意到Oliver在盯著他的手指,他舉起手來說:「一根手指頭拿來點開腦窗,另一根手指頭是備用。你們地球人有五隻,我們用不到那麼多。不過我發現有些地球人拍照很喜歡比像我這種兩根手指頭。」

「你這樣怎麼跟人握手?」

「不用握手,握手要表達的東西,我們用腦波就行。」

「Cool。」Oliver 做了註解。

13149958指著子螢幕,「人類很有趣,會學習一個叫『歷史』的東西,我們星球上第1107號會議決議不用學習歷史,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地球人學歷史也沒用,還是互相廝殺。沒有用的東西就不用學了。」

Oliver 望著13149958,螢幕中又有螢幕,終於讓他想起媽媽說看電視不能躺著,於是他坐起身說了句「Cool!」

「地球人還真是打不停,我離開星球時,才看到你們弄出個叫坦克的盒子,英國、法國和德國打來打去,壕溝裡死了100多萬人…到了你們這邊,發現100年了,你們還是沒搞定,居然還有像剿滅蟲子的生化武器,有個叫敘利亞的還拿來毒殺幼種。」

Oliver 睜著無辜的大眼,長睫毛上下搧了搧。「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地球人這個生物體,明明沒有進化太多,卻在很短的時間內,發展出核子武器,而且最後這一段還有網絡,資料量遽增,憑我逃出來所帶的設備,要讀取理解地球的訊息,竟然要花上不少時間。」

Oliver 看到 13149958 旁邊的小螢幕裡,出現蕈狀雲畫面,他不知道那是什麼。

「我們星球以前不是很瞧得起地球,覺得地球人效率不夠,訊息量少、發展緩慢---當然現在看來是錯了,你們有好幾年,整個地球能不能活下去都決定於兩個人的手裡,是什麼美國和蘇聯領導人吧,按個按鈕發射核彈,間接直接就是幾千萬人的性命。」13149958動動他的手指。

「聽起來好可怕。」Oliver 說。

「不過以前我們覺得不太需要了解地球,所以只派了個駐地球特派員--」

小螢幕出現了聖誕老公公的畫面,「Santa!」Oliver驚呼。

「地球上的幼種,應該是叫孩童,每年都會主動向他 許願,我們蒐集這些願望,就可以知道地球現況。這回過來,我就從地球上與Santa有關的電波中抓取到你的資訊---你是唯一一個說要寄聖誕卡給火星的小孩。」

Oliver 笑了,露出他剛掉門牙的縫,「可是NASA有回答我,寄一封信去火星要好貴啊」。

「不用了,Oliver,你可以坐上諾亞方舟,我們可以直接飛到火星去。」

「你說什麼?」

諸葛亮 赤壁戰 萬人一塚的豪邁 千年之後重回螢幕裡 還是爭戰的舞台
難道會 又重來 媽媽她說的混亂 誰能還清自己的卡債 誰能控制核子彈

誰能頓悟 輪迴會來

「地球末日差不多到了,該是說晚安的時候,這時是要放晚安曲嗎?喔不,我忘了你是英國人,應該是Time to Say Goodbye。」忽然音樂響起,13149958  續道,「我也很愛地球,可是沒辦法,你可以挑一些你喜歡的物品一起上船,但不能是活體。」

Oliver這回聽不懂也說不出COOL來,他感到憤怒,「你在說什麼?我才不要跟你坐什麼諾亞方舟。」

音樂停了。

「果然地球人的情緒是很有層次的,沒辦法像我這樣離開。諾亞方舟是為了幫地球保存物種,所以一定要找幼種,你的爸媽不是幼種,不能上船。不然我也是想找五月天搭乘諾亞方舟,地球人的音樂真是太棒了。」

「誰說什麼末日?地球沒有要毀滅啊。爸爸媽媽說聖誕節後*還要帶我去買我最喜歡的天文積木。」

(*12 月26日為boxing day,通常商店會清貨大減價。)

13149958 搖搖頭,「我們星球不學歷史,專門看未來。地球快要滅亡了。」他的紫手指又點開子螢幕,畫面裡都是窮兵黷武的戰爭景象,Oliver 從來沒見過。

「你看,石油本來是能源,後來大家開始搶,好多場戰爭…. 又來一次金融風暴只是換個國家、很多人沒有工作、恐怖攻擊越來越多大家都很害怕、難民人數翻一倍有五億、你們以為冷戰結束其實沒有、越來越多國家有核武、最後又有病毒戰….」

小視窗中畫面一直更迭,有些 Oliver都還來不及看,有一群西裝革履人士臉色凝重討論的場景、緊接著飛彈發射….一位看起來和Oliver差不多大的小女孩站在路上嚎啕大哭的畫面,再接下來是一個看起來很像Oliver爸媽的夫妻,躺在床上安撫著襁褓中的小嬰兒….直到最後是一陣雜訊,就像電視台深夜收播的那種畫面。

「最後那是什麼?」Oliver 雖然看著害怕,但對於最後一幕,就像他家會出現的場景,最感興趣。那就像是一般和樂的中產階級家庭所過的平常生活。

「世界末日。地球人無可避免,就像這家庭,最後只能等死,比起來,他們可能更希望瞬間毀滅。我覺得…讀了這麼多資料,聽了這麼多音樂,我越來越能理解地球人的情緒和感受了。」

Oliver 伸手揮向如同飄浮在半空中的13149958,這是他宣洩怒氣的方式,「你不要亂講。」

「很快,這是再583個地球天後的事情。我也很…『難過』,地球人創造這麼棒的精神文明,還研讀歷史,最後還是跟我們星球一樣毀滅。很奇怪。」13149958音調和表情都沒什麼變化。

Oliver卻很激動,「我要跟我爸爸媽媽在一起!」

「地球的時間到了,Oliver,你不會想待到最後一天才離開。我的星球毀滅了,我還活著,不知道像我這樣,你們地球人是會覺得很『開心』,還是…覺得就一個人,那叫『孤單』嗎?」

Oliver 越來越生氣,「你走,我不想再看到你這個難看的臉了。」他又小掌打向螢幕。

「別這麼說,在我星球我比五月天還帥的,雖然我們都是紫色皮膚,不過還是有美醜區分。這是我的生活照,你瞧我真的比較出色。」

13149958重新點開一個子銀幕,裏頭滿滿的都是跟他看起來一模一樣的生物。

「我根本分不出哪個是你。」

13149958的大腦袋忽然上揚,「喔….我知道了,你們地球人太喜歡分彼此了,分不同膚色、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闖禍的大人物總愛以民族為號召,實際上不過就為了貪婪,大家就賣命打不停。」



子螢幕出現的是地球,海洋、陸地還有白色雲氣,13149958望向它,手指輕撫著,彷彿有些依戀,「我越來越了解地球人了。地球人讀歷史卻又不管未來,好像在用『信用卡』---這也是這一百年來發明出來的東西,借了地球的資源,像欠卡債一樣,沒有管下一代。」

那一刻,Oliver看清楚了,13149958的大眼不是空洞,而是像浩瀚無垠的宇宙一樣,映照著美麗的地球。

Oliver 問:「那….那不分彼此,就可以了嗎?就不會有事了嗎?」他其實很仔細地在聆聽。

大人 在冷氣房 作戰  小孩 在太陽下 逃難
石油田 的乾旱 華爾街捲起災難 終於人們發射飛彈 捍衛自己的晚餐

「Oliver,我曾經很羨慕的地球,我讀了好多地球資料,聽了好多音樂。」13149958 偌大烏黑的眼睛,居然溢出豆大,不,是拳頭大般的淚珠。

「我現在還是很羨慕你們,我好想我爸爸、我的朋友、我的星球…,是愛,愛讓地球人不一樣。你們只是忘了。貪婪、仇恨、恐懼、冷漠….讓你們彼此爭戰,從燦爛到黑夜,忘記了地球人一直在歌頌的愛。」

地球人晚安。地球人晚安……..

Oliver 一直哭喊著「不要不要不要….」有手輕撫著他的頭髮,溫柔地說「別怕,媽媽在你旁邊,媽咪愛你~」

Oliver 張開雙眼,發現房間開了燈,還有媽媽熟悉的臉龐。
「做惡夢了吧,瞧你一身汗。」

Oliver 鬆了一口氣,緊緊抱著媽媽。「媽媽我也愛你!」

「好,聖誕節快樂。不知道今天晚上聖誕老人來了沒?」

多害怕 在未來 人類對一切習慣 拿著字典一頁頁的翻 始終找不到的字
是不是愛 是不是愛
不要是愛    不要是愛  不要是愛

地球的電視新聞正在播報著,英國一位原先想寄聖誕賀卡到火星的5歲小孩,在平安夜更改他寫給聖誕老人的信,希望聖誕老人把他的禮物轉送給一無所有的敘利亞小朋友。

父母如他所願,將「聖誕老人要送他的禮物」和答應在Boxing day買給他的天文積木都轉捐給人道組織,記者問這位小孩,「聽說這個天文積木你已經期待很久了,怎麼願意轉送給不認識的小朋友呢?」

新聞畫面中張著童稚大眼的小孩說:「因為我…希望地球人..要記得愛。」

記者甜甜地笑著,轉身對電視螢幕前的觀眾下了結論:「非常令人感動,如果NASA有天要甄選地球形象大使,Oliver 絕對是最好人選。」

新聞最後還口述這位小孩在父母協助下,打算在網路發起活動送愛到敘利亞,幫助當地孩童,還想促成讓歐洲難民營中的孩童來跟他們一起上課。
****
漸漸駛離地球的諾亞方舟內,13149958正看著新聞,大眼微微揚起,這是在模仿地球人笑的動作。「晚安地球人,希望不用來接你們。可惜不能帶五月天上船,只能聽音樂了。」

*本篇橘字處係出自歌曲「晚安地球人」,作詞者陳信宏。

若覺得故事還可以,請分享給朋友,地球人請記得愛呀~~~。何妨




更多十七曲故事

五月天人物看這邊:阿信石頭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