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小說-7分鐘約會- Tony 參加約會的前7天 1

作者:且徐行

7天前


Tony 拖著行李箱停駐在家門外,抽完一根淡菸,丟到地上踩熄了殘存的火花,就把菸屁股撿起,放到家門外的盆栽裡。

唉,抽菸真是個壞習慣,可是沒辦法,Tony 每天在實驗室裡,一待就是一整天,活動範圍就在那五坪大空間裡,面對培養皿、質譜儀、冰冷且無設計感可言的實驗設備與器械,即便抽空用飯,也得守在附近等著實驗結果。

於是他養成走到一樓門外,坐在階梯上抽菸的習慣,排遣等待的焦躁,或者,在吹出來的菸圈中沉澱思緒。


Tony 深吸一口氣後,伸手按了電鈴。沒辦法,上次來是一年多前,鑰匙根本也沒帶出國,現在一定得按門鈴。


過去10分鐘,Tony 已經在腦海裡模擬十多種接下來這一刻的場景-大門開啟後的畫面,不料探出頭來的是大他十多歲的「媽媽」,以微笑迎接他,「Tony 你回來了喔,哎喲,你就不讓我去接你,自己回來,好像 delay 很久囉。」


Tony 倒是表情冷靜,因為現下這景象和那十多種模擬場景不符。


「人咧?」一邊脫鞋並把行李拖進屋內。


「你爸爸帶彤彤去走走,他本來一直要我去接你啦,你說不用,他也就尊重你意思。」


「他…胃不是又復發了嗎?」


「喔…是彤彤說的嗎?她怎麼說的啊?這次沒事啦,吊個點滴就回家了。」


「…那小鬼,講的好像多嚴重。」


「Tony 媽」不好意思地說:「這樣子喔,彤彤可能很希望你回家吧。歡迎歡迎,我看你這次回來就都住家裡吧,搬來搬去你也麻煩,你房間我都請人打掃好了喔。」


Tony 看了她一眼,冷淡地說:「謝謝。」拖著行李就往房間裡去。


這個時候,門又打開,Tony 爸帶著小女孩回來了。


Tony 爸年逾六十,憑良心講,若不論前額禿頭,看起來是挺年輕的,雖然有頗深刻的皺眉紋。

他看到 Tony,先是語塞,似乎是想找合適的語彙,最後從他薄如一直線的唇迸出一句:「你回來了喔。」


小女孩倒是熱情:「哥哥,你怎麼這麼晚才回來!」


Tony 沒好氣地說:「還不是你,我上飛機前跟我說什麼他又倒了,害我出機場直接去長庚啊,
拖個行李結果還撲個空。」


小女孩委屈說:「前天 Daddy 真的有到醫院啊,只是這次很快就可以回家了,後來你坐飛機手機又沒開,我沒辦法跟你講。」


Tony 爸先是一愣,微慍道:「才一回來,對你妹這樣講話。」


Tony 正想回嘴,「 Tony 媽」見狀趕忙說:「你一下飛機就去看你爸喔,你爸這次大概是想到你要回來了,馬上就好起來,不想待在醫院啦。」


Tony 似乎有被她的話安撫到,一言不發地把行李拖回房間。


小女孩大概8、9歲,是 Tony 同父異母的小妹妹,Tony 爸媽都叫他彤彤,Tony 都管她叫「小笨妹」,看到 Tony 進房,她馬上咚咚咚跟著跑進哥哥的房間。


客廳只剩下 Tony 爸和「 Tony 媽」,Tony 爸略帶不滿地跟太太說:「年紀也不小了,都還是這種態度,這個彤彤,還這麼愛黏著他。」


「 Tony 媽」氣定神閒地微笑:「彤彤平常就一直吵著說要個弟弟妹妹陪她玩啦,大概孤單吧,可是我們現在哪生的出來啊?Tony 回來,她當然高興啊。」話至此,突然正色道:「喔,對了,你不要老是這麼 offensive,他是你兒子,還不是我兒子,我都比你還歡迎他。」


Tony 爸眉頭一皺,從原本就有的皺眉紋深深地陷落,出現深刻的溝痕。


「Tony 媽」回復剛剛的微笑,幽幽地說:「都要怪你,老是對你兒子『結屎臉』,害他遷怒到我身上,不然我這麼努力、人又這麼 nice,他到現在還是不喜歡我。」


Tony 爸神情怏怏不快,「妳…就不要太在意啦。」


「Tony 媽」慢條斯理地說:「你當然可以這麼說,是現在才有『小三』這名詞啦,以前被叫狐狸精、人人喊打的可是我耶。老實說,每次只要想到他,我就覺得很有罪惡感。」


Tony 爸兩眉間的皺紋現在深的跟海溝一樣:「唉,你還在想當年的事情,他不懂事啦。這個 Tony,把什麼事都算到妳頭上。」


「 Tony 媽」像是陷入回憶,難得沒有浮現笑容:「這次他要回來過暑假,我又好幾天睡不著覺,感覺被逼著想到過去的事,自己好像壞人。」


Tony 爸嘆氣煩躁地說:「唉,我這兒子,跟個刺蝟一樣,很難溝通啦。」


「 Tony 媽」沒有理會他的說詞,繼續緩緩道:「你知道嗎?我看到我們辦公室有一個年輕人,跟他差不多年紀,不知道為什麼,他讓我直覺就會連結到 Tony,然後 spontaneously 就很想去幫他。因為我自己不敢面對 Tony,能幫他的化身,就好像可以贖罪一樣。」


Tony 爸倒好奇了起來:「喔?那個人有怎樣嗎?你幫他什麼?」


此時,「 Tony 媽」從囈語式獨白模式,回復氣定神閒的微笑:「其實也沒怎樣啦,我只是鼓勵他敞開心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