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小說-7分鐘約會- Tony 參加約會的前7天 3

作者:且徐行

再翌日

小笨妹又躡手躡腳走進 Tony 的房間,Tony 正在看電腦上的影片。


「哥哥你為什麼不去客廳看電視?」

「你爸不是在客廳嗎?他喜歡看政論節目,我不喜歡。興趣不一樣,不用硬湊在一起,免得吵架。」Tony 眼神沒離開電腦螢幕。

「爸爸他出門了。你可以不要看電視、帶我出去玩嗎?」Tony 將影片暫停,轉頭看著小笨妹:「你為什麼不去找你媽帶你出門?」 「媽咪去上班了。」

「喔,對齁,只有你爸退休了…也好啊,我剛好可以看看台北這一年多有沒有變。坐捷運好了,捷運正妹比較多。」

Tony 引領著小笨妹走在台大校園裡的 penny lane。英國天團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 Paul McCartney ),曾寫了一首歌“ penny lane ”,懷念他童年居住的那一條小巷,台大校園內一條轉角的牆上,不知從何時起,也被人漆上 penny lane 的白色大字,誰動的手、基於什麼典故、理由,不得而知。總之,這條路就被稱作 penny lane,名稱、路邊種的樹和牆上的彩繪,讓這條路帶著點異國風采。

Tony 以前跟琳恩一起走在這裡,沿途踏著路邊的落葉前進,腳下發出的沙沙聲,總讓琳恩陶醉:「這聲音好浪漫喔!」Tony 不解,不就地上的葉子還沒掃乾淨嗎?何來浪漫之說。他通常仍一秉搞笑的 tone 調,跳到落葉堆上,作出在跑步機上的動作,一邊嚷著,「喔,好浪漫,好浪漫喔」。琳恩只能好氣又好笑,佯嗔地抱怨 Tony 沒情調。

現在,Tony 走在前面,一語不發。小笨妹和他保持一定的距離,兩人步伐一致。小笨妹忽然指著台大心理系的系館開問了:「哥哥,你以前是不是常到這裡看女朋友?」

Tony 順著小笨妹的手指看過去,台大心理系系館旁邊的草坪依然是綠草如茵。

「小鬼,你怎麼知道?」

小笨妹老實地回答:「媽咪有說過,那個嫁給外國人的女生是這裡的助教。」

Tony 用鼻孔噴了氣,表達不滿:「妳媽跟妳聊到我身上幹嘛?都那麼久以前的事了。」

小笨妹說:「那她現在還在裡面嗎?」

「沒有啦,嫁到國外去了啦,不回來了啦。」

「是喔,她為什麼不跟你結婚?」

兩人索性一同走到草坪上,席地而坐。

Tony 伸直兩腳,兩手放在草地上,撐起上半身,午後陽光照在 Tony 臉上,有點刺眼,他回答小笨妹的提問:「因為我不是外國人啊,她喜歡吃西餐。」

小笨妹聽到 Tony 居然願意說出聽起來比較「真實而正經」的答案,宛若挖到寶藏,馬上追問,「是喔,她不喜歡吃中國菜,所以就不跟你在一起喔?!那你也可以帶她去吃西餐啊?」

Tony 被她的說法給逗笑了。「管他的,中餐西餐哪個好吃,以後她自己就知道了啦,我現在只吃正餐,只喜歡正妹。台北這一年退步了喔,剛剛在捷運上沒看到什麼正妹,有個蠻漂亮的居然是孕婦…」

小笨妹眼看他又要講些五四三的,急得趕快把他拉回來,「你是不是因為想追回她,才跑去美國那麼久?」

Tony 疑惑道:「又你媽跟你說的喔?!才不是咧,我是想說阿斗仔把她拐走了,我也要去美國拐一個洋妞回來,這樣台美兩國人力才會打平,不然這叫貿易逆差耶,只出不進捏。雖然到現在我還沒成功啦,哈哈。」懶洋洋地就想躺平在草地上,小笨妹硬是把他拖起來。

「不是媽咪講的啦,是我猜的啦。」

「說的也是,這種聽起來像連續劇裡的笨蛋情節,只有妳才會這樣猜。」

「那你幹嘛去美國那麼久都不回來?」小笨妹愈來愈會區分 Tony 哪些話其實是「練肖話」。

「我想抽菸。」

「去美國抽菸?」

「不是,我說我現在想抽菸。」

「不行抽啦,你要跟我講啦!你幹嘛去美國那麼久都不回來?」

Tony 把背包丟在草地上當枕頭,整個人往後一躺。這次小笨妹沒攔截到。Tony 仰望著從樹葉縫隙間灑下來的陽光,如同每次實驗停滯不前,他跑出去透透氣,坐在階梯上盯著吐出來的菸圈。

他一字一句地說,「我待在台灣幹嘛?你爸不歡迎我,我媽走了,女朋友又跟死老外跑了,我的朋友也各自飛黃騰達去了,在台灣走學術,一堆老先生老太太又佔著位置不離開,哪有什麼前途?」

小笨妹似懂非懂地看著 Tony,「老先生老太太佔著位置不離開?是博愛座嗎?」

Tony 又笑了,「跟妳講事情真的不錯,反正妳也聽不懂,ㄟ…不過別跟妳媽亂講喔,不然以後我連帶妳出門都不要。」

小笨妹連忙說:「我不會講啦。美國是不是很好玩?」

Tony 把手攤開,在草地上呈現一個大字型,「好玩啊,尼加拉瓜瀑布很大喔、優勝美地超漂亮…可是後來幾年我都待實驗室裡,在哪裡其實也沒什麼差。」

「那你…回來台灣啦…」小笨妹央求道。

「我如果回來生活,一定沒兩三天就跟妳爸吵架,一氣之下,揹著行李離家出走,然後又因為現在房價很貴,我搞學術又存不了什麼錢,就會租很爛的房子,然後妳爸就有機會說,『齁,你看吧,不聽老子言,吃虧在眼前,下場這麼淒慘 blahblah…』,算了算了,我還是住國外,住得好不好一回事,反正妳爸看不到,偶爾回個台灣,還可以住你們家,要吵架可以想說忍一忍就好了,真不爽,就拍拍屁股回美國去。」

「那你現在還會想那個女朋友嗎?」小笨妹又繞回前女友話題上,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問話一點邏輯都沒有。

Tony 側著頭想一下:「還好啦,都過那麼久,我也不知道她死去哪了,人生就好比走馬燈,過了就算了啦。孩子,妳還太嫩啦,人的一生中,狗屁倒灶的事還會差這一樁嗎?喔…這邊蚊子好多。我們起來走走,妳順便幫我看哪邊可以抽菸。」

2人站起來繼續向台大醉月湖前進,Tony 驚覺這裡景象怎麼變這麼多-以前幾乎都是蔓草叢生,現在人與腳踏車分道,可以漫步在木棧道上,湖裡居然有白天鵝、黑天鵝、綠頭鴨、一般鴨(認顏色對 Tony 來說比較簡單,沒特別的顏色就是「一般」)…周邊除了柳樹外,還多了不少不知名的植物,一副井井有條、卻又很慢活的模樣。醉月湖真的像座「湖」了,以前 Tony 只覺得它是個「大池塘」。

小笨妹有點小心翼翼:「那她為什麼要跟外國人跑掉?不跟你在一起?只是因為喜歡吃西餐喔?」

Tony 帶著小笨妹停在湖畔,靠在護欄上,看著湖裡的天鵝和鴨子。他眼神沒離開湖面,一邊說:「我後來想想,她一直就是喜歡外國人吧,可以帶她離開台灣的那種。我們當初一個跟爸爸不合,一個想逃避媽媽,可能因為這樣才志同道合在一起吧,哈哈。」

小笨妹覺得有點難理解:「她不喜歡她媽媽喔?」

「哈哈,對啊,不是每個人都像妳一樣好命,爸爸疼、媽媽愛,妳年紀這麼小就讓妳請假出國玩。琳恩…就那個女生,她以前都說她媽媽『肛門期』還沒結束,妳懂這意思嗎?」

小笨妹聽到「肛門」更覺得匪夷所思,兩個圓眼張的超大。Tony 哈哈笑道:「沒關係啦,我也是跟她交往,才知道這些心理學的鬼東西,意思就是琳恩的阿媽,在她媽媽還是小嬰兒的時候呢,就急著幫她媽媽戒尿布,所以後來就養成她媽媽比較冷酷、暴躁、吝嗇、龜毛的個性。」

小笨妹似懂非懂,覺得 Tony 又在晃點她:「尿布跟這個有什麼關係啊?!你又在唬爛齁?」

Tony 繼續說:「哈哈,是真的啦,我可是跟心理系助教交往過的人耶,像妳就沒這問題,包尿布包到2、3歲,想尿就尿,想拉就拉,大方的很。」

小笨妹有點困窘:「亂講,你怎麼知道?」

Tony 哈哈笑,看著一群小鴨子爭著岸邊泥巴堆裡的東西,發出嘎嘎聲,「琳恩還有一個姊姊,早早就嫁掉,潛意識應該也是不想待家裡吧,後來也是住到國外去,我忘了她是嫁外國人、還是嫁給一個在國外工作的台灣人,結果她老公會打她。」

小笨妹驚呼一聲。Tony 繼續講:「後來琳恩她姊跑回台灣跟她住,我那時還在跟琳恩交往所以曉得。聽說她姊夫覺得老婆跑了,自己要帶小孩、做家事很麻煩,就追到台灣,向琳恩媽媽求救,請岳母勸女兒回到他身邊。」

Tony 講到這裡,忽然轉過頭來、表情認真看著小笨妹:「以後男人如果會打妳,一定要趕快離開他,不管他事後怎麼求妳、跟妳道歉,知道嗎?會揍女人的男人是不會改的。」

小笨妹點點頭,「喔,我知道了。那她姊姊有回到他身邊嗎?」

Tony 答道:「又回去啦,琳恩就很氣她媽居然還真的勸他們復合。結果她姊後來又被打了(小笨妹又驚呼一聲)。琳恩有分析,說她姊不知道是什麼人格,我忘了那個專有名詞…再加上有個肛門期沒結束的媽媽,所以她姊選擇跟那個男的一起住到國外去,躲避她媽的掌控。」

Tony 一邊跟小笨妹說話,一邊注意眼前的景色。他發現,有一隻小鴨子在啄另一隻鴨子的毛,被啄的鴨子掉了好多羽毛,一直往前躲開,但卻被緊追不放…那不會很痛嗎?

Tony 繼續講:「…家暴的事仍舊會一直上演,但她姊就是不知道什麼人格的,甘願為愛受苦也要不離不棄,離不開那男人…唉,反正他們那個心理分析,很玄啦。」

小笨妹急切地追問:「後來呢?她又離開他了嗎?」

Tony 望向遠處湖上悠遊的2隻天鵝:「後來我就不知道了,琳恩不曉得在哪認識那個死老外,就跟我分手了,所以她姊的下落我也不知。」天鵝應該很享受被人欣賞的感覺,不像一群鴨子在泥濘裡不曉得在追逐什麼,人們也不太去探究,Tony心想。

Tony 的心思又回到和小笨妹的對話,「琳恩分析她姊頭頭是道,其實她自己也差不多。我後來有在想這件事,我們因為同病相憐而互相吸引,之後交往其實都像在互舔傷口。即便我也要出國留學,但她可能認為跟我在一起,還是無法脫離與這裡的連結。」此時湖面上2隻鵝突然飛了起來,造成岸邊觀者一陣騷動,Tony 見狀又補一句,「所以她就跟那老外雙宿雙飛去了。」

小笨妹忽然為哥哥感到憂傷,想伸手去拉拉他的手。

此時,Tony 轉頭認真地看著小笨妹,「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小孩子的尿布錢千萬不要省,肛門期的威力實在太強大了,沒弄好不僅禍延子孫,還斷人姻緣啊,我如果是紙尿褲廠商就用這個作號召,哈哈。」

小笨妹翻翻白眼:「齁,你又來了。」

有2隻鵝走在他們兩個憑靠的圍欄外,跟他們距離不到1米5,這是剛剛飛起來的鵝嗎?只見牠們走起路來左擺右擺地,Tony 這才發現,天鵝離開湖水,好像也沒這麼優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