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亂講話會致癌~

作者:且徐行

霹靂師太釋昭慧開示大家,「邪惡的念力與言語,會增加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的疾病風險」,以勸諭網軍留口德。


霹靂師太釋昭慧

我都不知道這篇文是要放康健版還是奇聞軼事。

本來覺得釋昭慧是個具開放心胸的女權鬥士,敬她三分,今日一言忽然讓我想起講過名言「生男世世為奴,生女代代為娼」的滅絕師太,好了,點到為止,佛曰不可說,我怕得癌症。

資深演員張冰玉的經典滅絕師太

今天要講的題目是淺談台灣人的科學觀,標題只是虛晃一招。


過年期間看到電視新聞,有位林姓議員(不是姑隱其名,實在是不記得他叫什麼),兒子生病靠葉克膜救回一命,但林議員一直說關公顯靈,好像家裡還有什麼神蹟出現,感謝關公庇佑。

且徐行其實是一個特別迷信的人,小時給乩童收驚,喝過香灰水、戴關聖帝君護身符就特別安心,長大考試沒啥實力只好勤抱佛腳、住旅館看到抽屜放聖經就躲被窩大氣不敢出一聲、工作辦活動還喜歡看農民曆挑日子啊。

不過那是讓我個人覺得更有力量的信仰,而不是拿來普及推廣的觀念。

三千年前的人用烏龜殼做決策,問災難會不會來,現在已經可以用電腦決策樹,分析是否大規模施打疫苗來防疫。

這種進步即是科學累積的結果,因為科學講究邏輯和能反覆驗證,現在我們知道烏龜甲和烏龜乙燒起來裂痕不會一樣、茶葉蛋和 iPhone 都會有裂痕,不能斷言烏龜裂痕就是天意。


台灣人很少跟賽先生做好朋友


然而,即便科技進步已呈跳躍性發展,觀諸我們的環境,媒體、名人、政府等,鮮少看出對科學觀念的實踐。

譬如林議員這例子(還是沒能想起來他叫什麼),這種應該出現在 discovery 頻道的案例,卻形成拜謝神明的報導。

且徐行雖然倡導醫療有風險,關公可能顯靈讓手術很順利,但在醫療風險下做努力的醫療人員呢?讓生存率提高的醫學發展呢?

當然每個人均可答謝神恩(我本人到廟裡也是會大力拜文武雙全的關公啊),但面對向人傳播的媒體,是不是也該肯定人為和科技進步呢。

好比"破案一瞬間"之類的節目,不同於國外同類節目著重 DNA 比對、蒐證等情節,往往能看到警察接獲託夢的片段,"冥冥之中?!"這類片語比較常見。

我相信這些片段可能也都是真的,但我更相信台灣警察也花很多時間在辦案而不是作夢,只是後者常不成比例地被放大

民初智士認為之所以落後西方,在於社會欠缺西方國家之民主及科學精神,因而倡導「德先生」(民主)與「賽先生」(科學)。然而,直到今日,賽先生還未走入台灣人群。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網

例子俯拾即是,我們常吹捧台灣的科技業,可是連科技業大老都可以說是關公顯靈讓他來"關心"台灣的德先生,那麼,釋昭慧教授「發明」亂講話會致癌的言論來嚇阻自己不喜愛的言語,也就不稀奇啦。

只是,有這樣的社會和企業,可能孕育出蘋果或 google 嗎?

其他小時代台灣潮觀念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