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小說-7分鐘約會-女主角的會後獨白-3

作者:且徐行

根據我對幾位多年好友所做的田野追蹤研究,女孩子青春期時,不假思索當然選帥的男孩。唸大學時,毫不猶豫就接受興趣相當的男生。出社會後,又毅然決然找收入穩定的男人。那我呢?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伴侶?


來參加快速約會前,我也針對最後勾選感興趣對象的情節做了沙盤推演,原先我想用量化表格方式,先挑出擇偶條件,就是那些特質我最重視、次重視或可忽略…,依據重要性做權重配分,接下來一邊對談一邊打分數,最後就只要加總計算,依總分勾選出一定比例的人數就好。

但畢竟這只是理論,實務上光在製表時就陷入困境,原因很簡單,我抓不出該用哪些指標,左思右想、越想越不對勁,列出來的項目似乎都是別人說是很重要的條件,如「婚後不用跟公婆住」,真要把這項放入配分表裡又有點好笑,加權比重要多少啊?是無父無母的人拿最高分嗎?那「孝順」要不要放進評比呢?那無父無母的人在這競賽項目又該給幾分?越想越複雜、益發覺得這方法很荒謬。

想來想去,又繞回今日大哉問:那我自己覺得什麼重要呢?

如果我真的這麼清楚什麼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也不用什麼科學指標,應該一見到對方就會好感度大增吧,交友婚配的事,看來也不是用套用公式就可以做得出來,不然大家就都用電腦軟體配對就好,電腦工程師們也就不愁找不著老婆了。

需要那麼認真嗎?反正快速約會通常都不會有結果,大學聯考選填志願不也是隨便畫畫、考上了就去唸了?何況又不是點菜,對方也不一定會勾選我,我有什麼不好選的?

可是我的直覺卻一直告訴我,不要錯過任何一點機會,有些人可能錯過,這輩子就不會再見到了吧。沒時間蹉跎了,人家不選我是別人的事,起碼要對得起自己啊。

回想剛剛約會對談的場景,有幾位不太需要做筆記就讓人印象深刻的男性,包括碰到話不投機半句多的男方,7分鐘的對談度秒如年,想用Auto-Pilot自動導航模式放空度完整段對話,又怕對方想要互動、一旦問問題沒接上,露餡就糗了,好歹買賣不成仁義在,總不要讓場面鳥掉吧。

幽默風趣的男生確實有一種特別的魅力,帥氣體貼的男性更是滿足女性對於情人的憧憬,但姊姊我也不是第一次出來跑江湖了,也聽過不少這些類型男性讓女人受傷的例子,「晉身社會人士好多年」的我,是不是應該朝向穩重的安全牌邁進才是正途呢?

但,他們真的就如同我看到的那樣嗎?他們也很可能是戴著面具來約會,他們來到這裡的動機和背後的故事,我無從得知。

他們又怎麼看我這個人呢?好多關於我的事情,他們也都不曉得,正如同我沒辦法從這7分鐘看出他們完整的生命軌跡一樣。

我填好了。祝我好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