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連我這麼悲觀的人都痛恨的失敗主義

作者:且徐行

雖然我是個極度悲觀的人,又有點懶惰「明知不可為就不為」,看到日劇中太熱血的情節,還會讓我坐立難安、生性不太好戰.....可即便是這樣畢生與悲觀情緒纏鬥的我,還是很痛恨「失敗主義」。


譬如說用小木樁想撞破連炸彈都炸不開的鐵門,是也太熱血了吧

根據維基百科(請來段每日一字音樂),失敗主義乃「未來註定失敗而放棄一切改變現狀的行動。」咱們都很有經驗,生活中常聽到這個:「沒有用啦嘸效啦」、「就鬼島啊爛死了」、「台灣人就這樣『貪小便宜』(可置換其他形容詞) 」、「誰來做都一樣爛哪有差」...。

若是位努力拚搏過卻不幸落敗的鬥士,難免看不慣世事可以理解,但失敗主義者沒到那個境界。

[案例] 鄙人辦公室有個老前輩就是失敗主義的原型。老爺他職位高,每天盈盈晃呀晃呀,晃到我們這種金字塔底端、得做事的人面前問「你在做什麼啊?」,恩,老闆叫我做**案,「哎喲可憐喔,做這種沒用的東西」,晃呀晃呀又走了。

然後等到我們要推新案子,譬如說原住民歌舞,老爺他就說「我是不看好啦,就我經驗老外對這種表演根本不愛。不過既然上頭要推那就做吧。」結果咧?大受歡迎後,下次開會老爺他就說「我說這種案子一定要推,大力推,而且一定要有原民歌舞。」

來,失敗主義的人是怎樣的人?
1. 想要表現得很聰明:山人我早就看透了這一切,只有你們這些無知芸芸眾生還在掙扎。
2. 其實不聰明:通常沒有任何論理依據、科學觀察或調查,單憑他那憑空而來的經驗法則。
3. 投機取巧:反正先看衰,成功了人家在喜悅中通常不會跟你算帳,無恥點的還當自己功勞 (不過鄙人剛好蠻會記恨...)、真的失敗了就說「看吧,我早就說過...」。哎喲,失敗主義者穩賺不賠、不用負責任嘛。
4. 懶,怯於改變:不解釋。




你說,就少跟這種人打交道就好啊...不,沒這麼簡單,鄙人的悲觀還只是「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你繼續馬照跑舞照跳(為我掬一把同情的淚吧),但失敗主義者不是,跟霾害一樣,瀰漫起來有害人群,我們社會就有這個嚴重問題。

寫這文前我就拜請google大神,看看其他批評失敗主義的文章。Gene Ng 以台劇品質低弱及廉航做不起來為例、詹宏志 講的是政府官員的失敗主義,讓台灣第三方支付機制落後各國、王乾任 評論抵制頂新怎麼會沒用。

前兩則就是直指失敗主義扼殺台灣的創新啊,你想我們社會多安插幾位那案例老頭在高位,有可能創新嗎?


老頭完全憑「經驗」,投射到未來就說不可能不可能,連理由都不用。試想把一個人穿越回 50年代台灣,跟那時候的人說我要做個東西一秒鐘就可以算完你的帳本,如果他只根據他用算盤的經驗,會覺得電腦有可能嗎?

重不重要?沒有創新,大家永遠在存量市場裡算計對方,永遠過著「少讓你賺一塊,我就多存一塊」cost down 到見血見骨的日子。再來說台灣真是鬼島,上演一場自我預言實現的希臘悲劇而不自知。

個人如果陷入失敗主義思考,請想起這個人這句話...好啦其實我只是覺得這張很正,擺在這


那或許你說,我就不在高位啊,我一介草民硬說我扼殺創新? (你可能沒醬說,容我自導自演,文章才寫得下去 XD )


那你就陷入第三則的失敗主義類型,從不思考身為公民可以做什麼。

好似活在皇帝腳下可憐的黎民百姓,皇位父傳子、子傳孫,就算不巧是個白癡,也是天天掀頭牌好嗨森,跟你通通沒關係。


我們比古代人幸運的是我們可以付出行動來改變社會,卻不需用自己的性命和人身安全做代價。你白白放棄這些好處,不是很虧嗎?去投票給與你理念相近的候選人、不買某產品以為抵制、買某產品以為支持、了解一個你關心的議題並影響家人朋友、檢舉非法行為等等,都是可能的做法啊。

**鄭重聲明,每個人關心的事務和方式都不一樣,我絕非主張大家都要致力於創新、投票或抵制頂新... 而是特指各領域那些惱人的失敗主義者:意圖表現得很高明、總為自己的無能怠惰找藉口,實則阻礙進步的那一款。

其實,眼前這些「創新沒好報」的失敗,很大一部分源自於台灣舊時代畸形作法,台灣人做生意喜愛以政治裙帶關係壟斷通路,不肯開放競爭,政府法規趨於保守,只保護既得利益者。

金流怎麼能不通過銀行,所以好久都不通過第三方支付,想必政府和企業們一定不知道怎麼估算這些年錯失的產值 (但政府一定有告訴你它用錯誤算法算出的陸客產值)。以電視劇為例,只要有系統業者卡在那裏又不長進,累得在台灣做好戲永遠都變賠本生意,Netflix 來就只能剉著等。

這種錯誤老舊的體制擺在你眼前,不用公民方式去改變?還要代代相傳?繼續長吁短嘆魯下去?

失敗主義者一定會說,改了不見得比較好啊。

對啊,是不見得啊,但我確定不改一定不好。所以改了不是就沒你的事,你的公民角色咧?如果你還在期盼交給一個人什麼就「馬上好」,要不你根本不瞭解公民社會,不然就是你在裝傻,揹著失敗主義的殼在維護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