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電影短感 有避雷】新天堂樂園

作者:且徐行

1988年的義大利電影,叫好叫座,不僅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IMDb 一直破 8 (為何覺得這句有像髒話),被視為影史經典,也是義大利電影復興之作 (義版海角七號嗎)。

彼時我還在吃奶 (呵),這把年歲才首次看,不過也真要有點人生歷練才會分外覺得好看 (如果你未滿 25,人放老一點再去看吧。哈哈)
以下應該有避雷:

片名是電影院名稱,義大利為二戰戰敗國,西西里島又貧困,電影院就成為精神寄託、忘憂的天堂。在這看到庶民百態,有人專門去睏、有人老朝樓下呸口水、有人喜歡背對白,還有人打手槍....導演從中經營出許多趣味,鋪陳出歡樂及些許苦澀回憶,然而,回憶越是深刻,散戲時就越是悵然,對片中的戲迷、看片的我們,皆然。

兩位男主角亦師亦友、亦父亦子的情誼非常感人,有小孩的人看這片感動應該更加乘。

飾演艾費多(後)演員 Philippe Noiret 已辭世,不勝唏噓壓

1. 義大利人長得就是跟好萊塢那些不一樣 (主角有兩枚法國演員,你能看出來嗎),媽媽及男女主角青春版臉蛋都令人驚豔。
2. 西西里島風光盡收眼底,編劇暨導演是當地人,拍來格外有感情。
3. 非常好聽的配樂,片中播放一次兩次.... 到第三次已能讓人秒入泫然欲泣的狀態。
4. 其實有男女主角中年後重逢情節,當年被剪光,女主角的中年版演員等於做白工 (其實有領到片酬就好...) ,許多年後,導演又把這段放回去成為一個很長的版本,私以為其實不太需要 (類此評語對該演員是二度打擊..)。
5. 照劇情發展,片尾時很多鎮民應該都很老了,卻還健在且體態良好,地中海飲食似乎真的有比較好。
6. 忽然想起咱永和的美麗華戲院,還有永和戲院、樂華戲院,啊通通都不在了...

美麗的女主角


牽拖文
電影分析
講古道今話永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