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FB 短文】「大賣空」避雷感想

「大賣空」(The Big Short) 獲奧斯卡改編劇本獎,背景是大家都有印象的2008金融危機 (別說你很年輕沒印象,人要有羞恥心),好看。


一般以金融為題材的電影不太容易精彩,因總牽涉艱澀的財金名詞和專業,讓人卻步。可大賣空用詼諧又不傲慢的 tone 調來說知識、講故事,很對我胃口,編劇拿獎實至名歸,雖然原著沒看過不知改編了啥 (我就嘸愛讀冊啊沒法度~~抖腿)。

有蝙蝠俠Christian Bale、布萊德彼特等

1. 盡量淺顯的誠意:找很多名人來介紹專有名詞,我終於懂什麼 "合成CDO"。如果當初財金教授像片中解說的賽琳娜 (對,小賈斯汀很紅的那個前女友) 那麼可愛,我應該會學得好一點(-你完全無視跟賽琳娜一起解說的金融學者Richard Thaler!!! -請問那位老先生是??)。

2.具社會省思,影以載道:有些台灣影評將本片定義為「看幾個怪傑如何賺大錢」。私以為此觀點太偏狹,好萊塢不懂華爾街的黑齁。

其實編劇更想藉幾個怪咖的角度來檢視金融海嘯背後的共犯結構 (包括政府、信評機構...)、人性弱點與系統性錯誤 (編劇是我拜把的我懂他啦只是他不認識我)。不諱言"眾人皆醉他們獨醒"成了危機中的贏家,可是本片重在凸顯大家如何為何都醉了~華爾街在玩的遊戲、揹苦果的卻是小老百姓,可大家總懵懵懂懂不思改進就得看歷史再重演。

其實我還沒寫完耶,再講就劇透了 (有差嗎大家都知道2008的慘狀),還有這部卡司很好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