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出乎意外的平安

作者:且徐行

2020年在瘟疫中轟轟烈烈展開了 (哈囉,過1/4了喲...),但願全球疫情平息,盼望成真,終究能成就美好。

是說我太久沒寫部落格,竟忘記怎麼開頭、用什麼「氣口」講話、我在這裡的「人設」是怎樣...唉不管啦,幸好平日為人就蠻真誠的,真心寫就不會矛盾不連戲XDD。


【跳一下】回來-----

大家看我平日嘻笑度日(大家看...你??...),其實我本身並不是一個看很開的人,一轉頭就自溺於憂傷當中 (咬唇顫抖),所以做人還是開朗點好,~要注意~(「天天開心」口吻,相信聽懂的捧由也知道李麥克吧),「要開朗、開朗、要開朗喔 」,說三次看會不會成真壓顆顆。

我曾跑去跟醫生說我好像有憂鬱症,醫生說我很憂鬱,但沒有憂鬱症。(題外話:後來我有個朋友很憂鬱,但她說自己應該不是憂鬱症,我又跑去問醫生,醫生聽我敘述,馬上說「她有憂鬱症,快帶她去看醫生...」=.=,醫生啊,為什麼她說她沒有憂鬱症你說她是、我說我有憂鬱症你說我不是.....(抱頭~~)

好的,我要說的是對於主的經歷。

正如同每個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大家生命中都會有些 biatch (複數字尾加"es")。


本人職場經歷中的主管,有過大家都認證的 biatch偏偏還挺喜歡我、江湖指涉其男女關係那個那個的 biatch 工作上需依賴我、終究我也是毫髮無傷,還碰過另外一種 biatch 在關鍵組織再造時刻把整個團隊都出賣掉了.....(掐菸屁股~~)。

(等下等下,記得你是要講對於主的經歷喔....)

好的,快轉到我後來在一間名聲響亮的C社,主管是個 bitch (喲,這麼明確)。
真的啊,心理師和醫師 (不是本草綱目記載)聽到她的行徑,不約而同都說她可能是「自戀型人格失調」。(登愣,對,她有病!! ),善妒又控制欲爆棚、自以為操弄人心演延禧宮略.....

(篇幅有限,請講重點...)

我個人奴性指數在台灣人中本來就偏低,早就寵辱不驚,也才不是什麼剛出社會的小甜甜、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抖腿),但只能說這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負集合。

多年的忍耐與努力付出、陰錯陽差的不如意、跳出舒適圈竭力追求的挫折和不順遂,總算工作上努力多有突破卻又被橫空掐斷,周邊環境堆滿了惡意,背叛的小鞋穿了100雙有沒有....

甘苦在心裡,身體很誠實,好端端地我就是咳個不停 (咳嗽....當季好政治不正確的症狀)。

我當時出場差不多是這樣子
除了「三薄身體」外,我可能看起來靈魂實在太沉淪、太欠救了,工作上遇到的窗口和接待過的貴賓,分別找我去召會和感恩讚嘆師父 (是的,就是你知道的那個 seafood)。
嗯,我始終沒去見 seafood,想說紫衣跟我膚色不搭 (是這樣嗎)。


聽福音、讀聖經 (這才是健康的小標)


為了離開 C社,我經歷了五花八門一大堆面試 ,各位啊在我這個年紀 (?) 靠自己要找一個不是 entry-level 的工作,真的是一個極其虐心的過程,面對一次次質疑+追問「啊你講的一副做的好棒棒,幹嘛要離開?」,我一遍遍避重就輕的解釋....

(OS:啊做得好好的正常人離職都是為了離開爛主管這不是常識嗎,你們的問題有夠瞎...還自以為福爾摩斯啊啊啊)

有天我在咖啡廳做假掰文青、真心發愁中,召會朋友打電話過來,老兄他完全不是細膩取勝的人,我強顏歡笑講些不著邊際的話想打發他,畢竟認真打拼這麼久、竟走到如此狼狽的地步,實在也不是很想聊....

忽然他沒頭沒腦忽然冒一句,「....工作的事不要太擔心,主會照看你。」

「好,謝謝喔~~」其實我不小心噴淚了,結帳時還得假冒撥髮遮臉、壓低聲音,不願人看到我哭泣的臉龐 (噗噗)。

總算進入另一家公司做主管,想說受 bitch主管迫害的苦到我這就好了 (天啊好悲壯),我一定要好好待人發揮專業不耍賤 (握拳躊躇滿志),不料不如人願又接連發生離奇事件。

身體再度開始忠實反應,又是咳不停。

我不知道怎麼解釋這一切,總不能都說是倒楣吧?「閃電不會打一個地方這麼多次吧?」(事實上會喔)  搞不好是我有問題,我其實是個變態,我有人格失調,大家都不講?(繼搶憂鬱症後、現又跟bitch搶人格失調....這個人真的怪怪的)


「總不能都說是倒楣吧?」.....現在就可以回這句惹 (慎用!正妹才能講不太帶邏輯的話....)
無奈地開啟了痛苦的面試歷程,想當年老子剛出道的工作根本不用面試,不料再回首卻已是百年身 (抖唇)。

老子的面試經歷加幾張鏘圖、潛對白和管不住的仇恨文字,絕對夠出本書。HR不一定很會識人但很懂得怎麼糟蹋人 (淚指),當時氣得我想寫篇HR凶殺案的故事....(公堂之上創作一下不犯法啦厚)。


I PRAY, OH MY GOD DO I PRAY


咳了快一年(這麼久肯定不是潛伏期!! ),咳到路人還會跑來跟我報祖傳祕方XDD,可見人間處處有溫情啊,後來神秘的咳嗽神奇地好了(拙作:個人奇異的2018),不過嚴正地告訴大家,有病一定是要先看醫生,誠實告知旅遊史,打防疫專線1922....(ㄟ,我好容易開啟政令宣導模式)。

上帝並非許諾你人生的路能花香常漫,甚至可以說就是會有苦難,但我相信上帝大大小小事都願意聽,所以就什麼都講了啊,好的壞的,被人辜負的、充滿罪惡感的,都是禱告的內容,當父、當密友般地對話,還有些有趣的 feedback...

後來我還在禱告加入一點時限的概念,請上帝給我多點線索XDD。「主啊,如果可以的話,請在O月O日之前確認,我就知道那是我的路....」

但老實說,此刻我分不清誰是來亂的。

一個來自獵人頭介紹的工作,考試、面談、再加上「提案」.....已經談到薪水、老子已捲起袖子要來討價還價了喔,還找來之前那個C社社長幫我美言,前前後後搞了一個多月,結果該缺忽然冷凍了。

好,再來。

另一家,這回面試四次(包含與老闆跨海視訊兩次)、外加「提案」,原本頗順利,每次面試前都會禱告,覺得有「萬軍之耶和華」陪伴,踏進101大樓都為之震撼。

對方說恭喜喔已經最後一關,再跟對岸總公司大魔頭簡單聊過就好了喲.....心想可是O月O日大限已過了耶,難道這不是主給的路嗎?
這時對方忽然斷了音訊,不是要約個時間聊嗎? 我再三追問,HR才支支吾吾說總公司政策有變,該缺冷凍了
Well,你們也浪費了我生命中兩個月
.........
遲來的紀錄SJ《Sorry Sorry》MV點擊率破1億| 心韓| 巴士的報
"sorry sorry sorry sorry...." 聽來像念經式的咒詛 可以不要再跟我道歉了嗎...

各位,可以不要再跟我道歉了嗎,短時間內老闆、下屬、獵人頭、面試HR一狗票人.....都跟我道歉 ,道完歉你們轉身、還不是我一個人繼續在大海中往前游,各式努力都像是在台上賣力出盡洋相的小丑,換不到台下一絲憐憫的笑聲。

真是 太...崩...潰...了。螢幕都要裂了。喔主耶穌啊~~~雷又連續打同個地方了啊
無業遊民崩潰了「一整晚+一早上」,多年挫折和情緒潮水般一起湧來啊....就讓我怨天尤人吧...

正當我仍在進行一個崩潰的動作 (你有文字癌...)

....忽然接到一通電話,約三天後面試。我都快忘了有丟過這家履歷。老子這次氣到都不準備,連打扮也沒拿出最高規格。

我老江湖了啦,反正面試不就那個樣子,討面試官喜歡後又如何、背得很專業考都考不倒又如何、熬夜精心準備提案又如何....說要凍結就凍結而且還都不主動告知,該不會都是來騙提案的吧....(跺腳)。

(接下來「不」是快轉)

當天跟面試主管聊過後,她問說中午有沒有時間啊 (好害羞面試者一起用餐哪好意思...) ,結果是要我寫英文短文。接著又問我下午有沒有時間啊??  好吧好吧,結果是跟更大一點的老闆面試,走出會議室,又被問有沒有時間啊,原來是去跟HR面試。

各位此時此刻我已然非常厭惡HR (開玩笑只差沒動筆寫HR凶殺案了),聊一聊她忽然跟我談薪水,問我要什麼時候上班?兩個選擇,一個是三天後、下一次就是一個月後了。

蛤? 我還酸了她,三天後怎麼可能啊,你們大公司跑流程要跑很久吧。這位被我無禮對待的HR溫和地說,「主要是看你意願,確實難度很高,但你要的話我就跑跑看。」

傻眼了我。我今天才第一次踏進你們公司,就 ok 了?想說你這麼猴急我還得想想咧。



結果三天後,我還真的報到了。

這三天發生了什麼:我考慮後才改選在年前報到、HR跑完簽呈、前家公司薪資證明出問題再處理、我還做好體檢拿到報告....流程之順暢也是創公司紀錄了。


這就是有如神助的感覺嗎?


面試主管後來告訴我,其實當時那個缺已經「定好人選」、缺也關了,但偶然看到我的履歷,她說業界都知道「C社的那職位」都做不久,這個人(就我啦)「竟然能待到一年」,肯定有過人之處,趕快找來面試....

跟我聊過後如獲至寶,就跑去跟老闆說,「你一定要先看看這個人」....然後,一整個下午安排我快速通關,別家花我一、兩個月的事(還辦不成!),竟然濃縮三天內完成。

各位啊,此時此刻我已經面試到很幹的地步,但聽到面試官還原現場的說法,湧上心頭的不是感謝她力薦我(不好意思,代表某「已定人選」到手的工作飛了...),而是....

一堆公司質疑的「怎麼才待一年?」,在她眼中是「竟然能待到一年」

為了這句,回家不小心噴了幾滴淚。其實在 C社bitch底下的經歷真的是很傷,世俗之人不了解你只會想一定是你有問題,殊不知是在檢討受害者....

另外,如果不是創下三天入公司的奇蹟,其實我是再也碰不到面試官的。

忽然有個感覺湧上心頭,好像上帝透過她的口讓我知道,我的委屈祂都曉得


不是「已讀不回」,是回得出乎意料


上班後大概一個月,忽然接到C社某總監的電話。電話那頭老兄興奮地說「你到這來了啊,你知道我怎麼知道的嗎....我跟****(我的面試官)談生意.....發現我們兩個都認識你,最後時間都花在聊你 .....」

各式的 ex,就是這種心情
well,前公司跟舊情人一樣,有些相似之處。。。我尷尬癌上身啊啊。

老兄話匣子開了啊「...我就跟她講,你#$%%^*&# (溢美之詞,略),可惜就是碰到的主管很怪....(喔喔喔老兄她不是怪,她是有病 =.=).....對了你曉得嗎, (that bitch) 跟社長談完,做到X月X日....

Wait....你說什麼?????

來來來,我們來解析這個句子,就知道驚駭之處:

THAT Bitch, 在C社貢獻10年歲月、最愛津津樂道自己幫公司剪隻片子三天不睡覺、年假周末跑回公司上班而且還都不領加班費喔,號稱超愛公司,公司的 8大還是9大( 忘了,重要嗎?) 核心價值倒背如流、各大場合講起公司使命和創辦人精神還會感動痛哭 (請不要歌頌這種行為,有毒!)....

C社,三十幾年來號稱從不fire人,向來都是員工一身傲骨、自己走人。人情包袱很沉重,何況是對一位這麼「愛公司」、「愛創辦人」、「不愛錢」形象鮮明的高階主管呢。

這樣子的C社,先解散了我那該死的ex 部門,同時軟性的fire了 THAT bitch。


然後,THAT Bitch 在前社壓的最後一天 "X月X日",不是月初、不是月尾,也不是發薪日,甚至還是禮拜六,根本就是個離職的冷門日子......唯獨不偏不倚的是,那天,是我的生日

太意外了。

想到在該社一直咳個不停、不斷接受冷暴力的日子,繁忙中請假偷偷去面試又受挫,待業中惶惶去面試再受挫。到另間公司做主管收離奇爛攤子,前社THAT bitch 卻喜獲小甜甜來幫她洗白,心酸到我躲去廁所哭一場,慨歎沒天理(如果你生命任何一刻認同過「看到你過得不好,我就放心了」這句話,就知道我有多切心...)


現在聽到THAT Bitch 這樣的下場,這一兩年來的悲傷畫面如同走馬燈在腦海中閃過。是說先前還蠻常想揍她的 (我老是在碎碎念中唸出真心話,好重的戾氣啊~~每個人生命中一定都有想揍的人,是吧是吧各位),但「憤懣限制了我的想像」,我從來沒想過這種結局,畢竟在我有限的理解裡,我失控揍她的機率遠大於C社硬起來把她攆走XDD。


出乎意外的平安,保守心懷意念


當下感覺很奇異,我身為一個充滿原罪的人,還是很討厭惡人、還是無法滿於現狀、還是很難高唱(高八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但我確實摸著到聖經上說的「出乎意外的平安」。

嗯,主要是一種有所倚靠的感覺,各種憂慮可以卸給神,而且....會被受理 (嗚嗚,人最多只會道歉轉身離開~~),上帝挑的這日期,太量身打造了,覺得是在告訴我,要我好好放下,重生向前,感謝主~~


上帝安排的就是會很精妙,而且還很「有感」就是會讓我知道。費盡心力卻連碰兩間缺被急凍的公司,顯然不是我的去處,眼看就要進門了,就是撞破頭也進不了,要我去的,所有難處都會迎刃而解。


但老實說,我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上帝要我到這邊來上班 (托腮納悶) 。

不過,相信上帝有其美意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