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為什麼她沒有閨密?

作者:且徐行

聽到一句話:閨密往往開始於討厭同一個女人,結束於喜歡同一個男人。

我們人身為萬物之靈 (好老派的說法),感情如此複雜,想用句slogan去詮釋世間情,不免流於武斷,一句話應該是只能拿來激怒人用的  (唉,怪不得我當不成兩性作家,真是殘念~XD )。

不過開頭那句話,私以為蠻有幾番道理又金促咪。讓小且感到有趣的點在於促成別人閨密情緣、「被討厭的那一個女人」。

通常是什麼樣的女人會被女人討厭,甚而激發同仇敵愾情誼呢?

民初第一才女林徽因,是個很好的案例。

「人間四月天」演員周迅曾這樣解讀,「林徽因特別文靜…」大錯特錯!林徽因的兒子就曾批評該劇把他媽塑造成一個「整天哭哭啼啼的女子」。恬靜寡言完全是我們後人一廂情願投射出來的才女形象,周迅只是忠實傳達編導自以為的林徽因。


林徽因

其實看過林徽因的事蹟、軼聞和著作就知道,她心直口快、具A型性格,跟婆家大姑小姑處得烏煙瘴氣、和同代女性作家多有摩擦不相往來。

然而,她的美貌家世與聰明才智,全方位、無可供打擊之弱點,又讓當代檯面上才子無不為之傾倒、甘於眾星拱月擁護她,女人對她的情緒自然就迅速走完「羨慕 嫉妒 恨」的流程了。

林徽因並非是公主病,而是「女王」性格 (更強大) 讓其他女人討厭 ---她對自己才貌相當自負。

左為林徽因,右為周迅演譯的林徽因

時代已大不相同,今日眼光觀之,像這種「違反科學」的女人,通常還得懂得向其他女人「示弱」,才能福氣綿延啊。

另一個親眼觀察過的案例:辦公室 A 、B二女都跟某主管傳緋聞,我們這些鄉民免不了要給她倆PK一下。

兩女都頗具姿色,能力差不多,心思都沒在工作上,值得一提的是男鄉民普遍喜歡A女,女鄉民較挺B女外還特討厭A女,問兩邊原因都說不太上來,都是些含糊的「她牙齒怪怪的」、「她比較會穿衣服」。

我坐在A女對面每天觀察 (本人榮膺最無聊員工),有天我悟了。

A女個頭嬌小,對待其他女生雖不致沒禮貌,但就只是有應有答,但小至到列印機拿印好的文件、大至搬紙箱 (好大的事啊…什麼鳥工作?) 或加班留守,都一定是嬌笑中請男人協助完成。

照理說沒麻煩到其他女人,有人願為她勞動就去吧,可是女人似乎天生就厭惡這種定位柔弱、不吝索取幫助的女生 (這才算「公主病」吧 ?!對名詞解釋題向來沒把握~)。

A女在成長過程中,大概也認知到自己的先天優勢,不過是善加運用罷了,但走這條路線,代價就是注定被眾多女人討厭。




要是有女生能把書劍恩仇錄看完,你會發現她們都討厭香香公主,心疼獨立堅強的霍青桐啊。

另外,一旦被女人認定為心機重的女生,大概就等同於打入地獄了。

我的指導教授有天請徒子徒孫們一塊吃飯,大家寒暄一陣後安靜下來,聽聽看老師有何期勉,結果她興沖沖問一句:「你們比較喜歡林志玲還是侯佩岑?」還要每個人輪流發言陳述理由….啊,教授出言必有深意,應該是幫我們做論文口試的訓練吧 (推眼鏡)。

不知你猜到沒有,志玲姊姊獲得壓倒性勝利。主因當時社會風氣覺得侯小姐太假了,「說自己沒交過男朋友,結果還不是被人家挖了一堆情史~哼….」、「哪有什麼好笑的笑成那樣」、「她以前是我隔壁班的,她從小就是….」

一群女人的情緒被煽動起來是足以移山倒海的呀,看到女教授嘴角的笑意,我了解她問問題的用意,還有她聽到想要的答案了。


西西酥酥西西蘇
這正是做閨密的投名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