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請杜絕職場阿信

作者:且徐行

最近看到很了不起的旅美投手陳偉殷,在臉書上分享跟老婆的對話,內容是很甜蜜很可愛啦,可是性格陰沉的鄙人看了還是心頭一沉。




主因在於殷仔自行請纓投第八局,說勝投與否無法控制,多吃局數是證明身價的重要依據,然後還有球迷推文鼓吹「吃到飽」。

這背後的邏輯不就是您瞧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我好勤勞。

讓我想到樓下這塊嘛系就憨直,從甲子園到日職再到美國大聯盟,就是一直投一直投一直投...... (光打這字就累了 何況是真的一直在投時速近160公里的變化球)。

平成怪物松坂大輔

結果咧,有天道酬勤嗎?沒看職棒的人自己google一下松坂的近況。

大聯盟的邏輯是不鼓勵完投九局的 (除非狀況極好,只消用少數球就讓對方三上三下),所以發展出中繼投手和終結投手的模式,和日本動輒完投是很不一樣的。因而大聯盟裡投手是"投一休四"(投一天至少休息四天才能再先發),日本是"投一休五 / 六"。

但亞洲人在大聯盟若秉持多投才是美德,以大聯盟運動強度,再適用投一休四的邏輯......手臂很快就報銷,然後接受TJ手術 (據說大聯盟投手接受TJ幾乎可以團報了),一蹶不振後就不被續約...。

殷仔若循這種模式,再高的簽約金,與大聯盟老外相比,都如同亞洲來的廉價勞工。


請杜絕職場阿信


亞洲人總把逆來順受又勤勞的阿信當美德,想當年鄙人幼年做研究生時,也是秉持阿信心態 (並不是我是資優生,而是跟現在年歲比起來那是幼年),直到踏入職場才發現阿信不僅無利個人發展且阻礙整體工作環境的進步 (好大的帽子押)。


是這個阿信,不是追逐夢想的五月天阿信喔

職涯上,我認識太多阿信,包括那種老闆胡謅幾句,阿信就堅毅地接下指令,不吃晚餐悶著頭加班到十二點,隔天拿給老闆,老闆狐疑說我有說要做這個嗎?

連環效應是:上述這種老闆發現自己隨便講講就有人戮力以赴,好威風,權力慾重的老闆就乾脆來提拔阿信。阿信做了主管,再把這種受災情形擴及好幾位下屬。

結果,大夥兒都不是花時間在做實事,更別說是思考精進改革之道,白工越做越多。

但你還不能批評阿信,因為阿信是好人啊!! 人家那麼忠厚 !!

當我的前東家說要補齊人力時,我的同事興奮跟我說,老闆去打聽到某面試者「耐操又任勞任怨」,要大力爭取她來這上班。

我一聽,心又寒了,站在這位面試者角度想,擺明了只是找人來受罪,站在老闆角度想,不過就是要一個聽話的勞工,而不在乎她的能力。

唉,不如歸去。

最後,請別鼓吹殷仔吃到飽啦,強者如他,希望他愛惜自己,唯有把自己當資產,人家才也會把你當資產。